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的饮食有8个禁忌 快看看你吃错了吗?

2018-11-17 08:57:48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功能会降低,再加上平时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经常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就更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之后,更应该重视饮食调理药,改掉所有的不良饮食习惯。

那么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饮食禁忌一、摄入过多的热量

因为在平时经常吃高热量的食物,会导致营养过剩,就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病情。所以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多吃粗粮能够给人体增加纤维素和复杂的糖类,应该把糖分的总摄入量控制在60%左右,不能够过量吃含糖分高的食物。

饮食禁忌二、摄入过多的脂肪

心脑血管疾病病人本身就有血脂高的症状,所以在平时应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可以用植物油来代替动物油,还可以用植物性脂肪代替动物性脂肪,所以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瓜果类食物,应该少吃鸡鸭牛羊肉等肉类食物,应该把体内的脂肪量控制在30%以下。

饮食禁忌三、过多的胆固醇

要想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在平时应该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在300毫克以下,应该少吃动物的内脏和蛋类食物或者是不吃,因为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高胆固醇,吃了之后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加重。

饮食禁忌四、摄入过多的蛋白质

心脑血管疾病病人在平时一定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但是也不能够缺乏蛋白质,应该适当的给身体补充优质蛋白,可以喝酸奶,喝牛奶,还可以从豆类食物中摄取蛋白质,最好不要从肉类食物中获取蛋白质。

饮食禁忌五、高糖食物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是人体取得热量的重要来源,如果人体缺乏糖分的话,身体就会缺乏能量而变得精神不振和全身乏力的症状,但是摄入过多的糖分就会转变成脂肪而堆积在体内容易出现发胖,更容易患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应该控制高糖食物。

饮食禁忌六、高钾食物

因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大部分病人都是需要服用药物来调节的,很多的药物都含有钾元素,这种情况下,她在饮食上经常吃一些含钾元素比较高的食物,就会导致身体内钾元素超标,容易出现高钾血症的现象。

饮食禁忌与七、过量喝酒

不管是健康的人还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平时都应该严格控制喝酒量,过量喝酒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会对肝肾功能造成严重的影响,而且还会加重心脏和血管的负担更容易患急性心脏病或者是心肌梗塞等严重疾病。特别是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过量喝酒的话,容易出现休克甚至猝死的现象。

饮食禁忌八、高盐食物

在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经常吃高盐的食物会导致血管迅速上升,会加重对心脏造成的负担,容易出现心功能不全的现象,而且还会导致小血管剧烈收缩,甚至会导致心脑血管意外疾病的发生。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牢记上面提到的八个饮食禁忌,在平时应该保持健康的饮食方式,要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还可以多吃鱼肉和豆类食物,给身体补充蛋白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

心脑血管性疾病就是血管细胞的异常代谢或因为日常的饮食原因造成的血管异常。此时的血管极易堵塞或破裂,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内的沉淀物质越来……详细>>

爬楼大喘气是心脑血管病的信号?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征兆?

心脑血管病现在已成为我国的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威胁,由于生活习惯不健康,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还在大大增加。这让原本辛苦工作了几十年,本应安……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这无类人要注意了!

心脑血管疾病包括许多类型,其主要包括心脏、脑血管、血管等部位发生病变的疾病。一旦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人体健康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为……详细>>

夏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做?要牢记这4点

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快,再加上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室内外温差比较大,血管不停的收缩和舒张,增加了对心脏所带来的负担,另外如果腹部着凉的话会引……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