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早晨这5个坏习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你还不快改!

2018-11-16 14:01:45      

大部分老年人有早起的习惯,早晨一些不良的习惯会直接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只要及时的纠正就能够有效的预防,比如起床动作过大、早晨不喝水、用力排便等诱发心血管。

早晨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1、过早晨练

冬季室内外的温差比较大,有一些老人五点左右就开始晨练,天气是最寒冷的时期,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户外活动尽量是在下午4点开始,多做一些有氧运动,避免剧烈以及过度运动,不然会增加风险。

2、起床时动作过大

在睡眠过程中血压处于比较低的状态,当醒来之后血压会快速的上升,如果起床动作过猛的话会让血压突然升高,甚至会让脑血管处于破裂状态。有一些高血压患者因为出现了动脉硬化,血管运动时功能受到了障碍,如果体位变化太快的话,容易发生一些直立性低血压,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昏厥或者头晕。所以早晨醒来之后应该在床上睁眼三分钟,然后在慢慢起床。

3、吃太咸或者油腻的早餐

早餐尽量不要吃一些油炸的食物,比如油条或者油饼等,会增加饱腹感,同时也会摄入大量的胆固醇以及脂肪,增加了消化的时间,让大量的血液流向消化系统,减少了脑部以及心脏的血流量。早餐应该以清淡为主,可以选择蔬菜、果汁、牛奶,同时要配合物类似物。

4、用力排便

排便时用力过猛会加快血液流动,让血管壁上的一些钙化斑直接进入到血液循环里面,最终导致心梗。用力排便的时候会让血压急剧的升高,让腹壁肌以及膈肌处于强烈收缩状态,血压也会突然上升,最终导致了疾病。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如果上厕所大便过于用力的话,轻者会晕倒,重则会直接导致猝死。

5、早晨没有喝水的习惯

一般到了早晨血液黏稠度高,容易发生血凝块,早晨醒来之后应该喝一杯温开水,这样可以稀释血液。水可以通过大肠以及胃吸收直接进入到血液循环,减少患上心肌梗塞以及中风的风险。所以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应该空腹喝两杯温开水,增加身体中的水分,同时也具有清肠的功效。

温馨提示

老年人尽量要戒除不良的习惯,大便时不能过于用力,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一些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地瓜、玉米、小麦等,这些食物都能够清肠通便,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早晨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中老年一定要小心

许多老人现在都很早起床,但是,当早起时如果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我们对于这些不良习惯要进行充分认识,并且要尽量……详细>>

要想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这5个坏习惯应改变!

专家认为60%的心脑血管疾病和防止也可控制,只要是及时的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掉烟酒,保持正常的体重,合理的饮食,就能够避免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