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小事当心忍成大病!这4种情况千万不能“忍”

2018-11-16 08:52:48      

“小不忍,则乱大谋。”是一句中国人深信不疑的处世大智慧。但是在医生看来,这句话却不适用于医学领域。如果“常忍小”,则身难安。而在生活中,小病小痛不受重视是常态,殊不知很多重疾往往因此而生。因此,为了健康,大家一定要“小不忍”。那么哪些情况是大家千万不能忍的呢?一般来说,以下4种情况最好别忍!

这4种情况千万不能忍 否则会出大事!

1.饥饿不能忍

在快节奏的当下,很多人的饮食作息越来越不规律。特别是饮食,不仅三餐不对顿,而且餐数也少了,有些人有时每天只吃一顿饭。如果有很多事要处理,很多人甚至是忍饿不吃东西,靠喝咖啡支撑。但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从饮食不规律到胆囊癌仅仅只有4步的距离:饮食不规律——胆结石——胆囊炎——胆囊癌。

此外,如果长期忍受饥饿,肠胃也会出现问题,进而影响身体其他系统的正常运作。因此,想要身体健康,饥饿不能忍。即便是工作再繁忙,建议大家也要备些能量物质暂时垫一下肚子。

2.犯困不能忍

熬夜是现代人的常态。很多时候,即使自己已经觉得很疲倦,开始犯困了,但还是难以拒绝手机的诱惑,强撑着玩手机。有时候手机玩着玩着越来越精神,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就熬夜和通宵了。这样就容易导致睡眠不足。而有研究表明长时间睡眠不足不仅会增加罹患高血压的风险,还会加大患心脑血管病的几率,甚至会导致猝死。

此外,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各器官的休息和运作,同时日常生活和工作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想要身体健康,犯困不能忍。如果没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建议大家困了就睡。

3.劳累不能忍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饮食不规律和熬夜是常态,过度疲劳也是现代人的通病。如果你经常觉得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以及经常犯困,那就说明你已经过度疲劳了。长期过度疲劳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还会引发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以及增加心脏负担,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据调查显示,至少有一半的中国人存在过度疲劳的情况。因此,想要身体健康,劳累不能忍。大家要高度重视疲劳现象,不要肆意透支身体,这样不利于保持身体健康,建议大家累了就休息。

4.压力不能忍

有研究表明,当代人的精神压力普遍较大,而80%以上的疾病与精神压力有关。长期压力过大的人群,可能会出现脱发、皮肤老化等问题。如果这种压力长期得不到宣泄,身体各个系统也会受到影响。比如说消化系统,人们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或者胃痛胃胀的情况,久了还可能会发生胃溃疡,甚至是胃癌等疾病。

因此,想要身体健康,压力不能忍。特别是对于现代人来说,学会释放压力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建议压力大的人群可以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或者吃一些喜欢的食物来有效对抗压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 过度疲劳 饥饿

熬夜伤人又伤“心” 出现这4种情况小心是心力衰竭!

近年来,年轻人熬夜玩游戏、煲剧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因长期熬夜而猝死的也大有人在。心脏作为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具有将新鲜的血液输送到身体的各……详细>>

戒烟和饥饿会不会对血压产生影响?当老年人血压增高时能不能吃羊肉?

血压主要是指动脉管内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在心脏收缩时血压最高值称为高压,心脏舒张时血压最低值叫做低压。血压主要是由于心脏收缩或主动脉壁的……详细>>

总是熬夜当心会导致早搏 早搏的原因有哪些?

熬夜,一种现代生活经常听到或者做到的一种现象,是一种危害人的身体的不良习惯。相信很多人也知道熬夜对身体有害,可是对熬夜具体有何危害估摸不……详细>>

连续熬夜看比赛容易伤“心”

奥运期间精彩赛事纷呈,人们常常熬夜看比赛。而熬夜看比赛,偶尔为之尚且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危害,连续熬夜则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应当引……详细>>

世界公认的7种危险行为 每条都能折寿10年!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好了,更加看重健康了,但随之而来也有更多的健康问题被发现。很多人在生活中出现过一些“危险行为”,但偶尔一次也许并没有造成……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