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脑血栓怎么进行家庭护理?这4个保健措施必不可少!

2018-11-25 08:27:21      

脑血栓是由于脑血管被堵塞而引发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中老年患者身上。由于脑血栓这种疾病会大大的影响患者的语言能力和肢体行为能力,故患者就需要多做一些缓解病情的事宜来加快自身的恢复速度。

缓解脑血栓的方式有哪些?

1、按摩

正确的按摩方式是可以缓解脑血栓患者的病情的,而一般适合脑血栓患者按压的穴位有两个,即听宫穴和太白穴。听宫穴位于耳朵的耳屏前,下颌骨后缘,张口呈凹陷处。而正确的按摩方法就是用双手的中指去按压此部位,然后调整自己的呼吸来进行减压,一般每天按摩2分钟即可。而太白穴位于足内侧边缘,在大母脚趾这一侧。在按压此穴位之时,需要将一只脚放平,另一只脚弯曲,身体前倾来进行按压,也是以每天2分钟为宜。

2、饮食调节

在饮食层面,脑血栓患者需要以少食多餐的原则去调整自己的饮食时间。在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这样可以减轻消化系统的负荷,从而也可能给心脏解压。要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如清淡食物、蔬菜和水果等等,少吃太过油腻和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如果有便秘的状况,那么可以适当吃一些燕麦,或者喝一些蜂蜜水。每天早起之时,可以喝一杯白开水,这样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

3、使用药物

脑血栓患者如果病情较重,就需要使用一些溶栓类药物,这样可以及时的减轻疾病对自身造成的伤害。不过,这类药物一定要根据医嘱去使用,不可擅自增加或者缩短用药的周期。此外,治疗脑血栓的药物还具有降脂的功效。

4、适度锻炼

如果脑血栓患者其肢体行为能力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那么是可以通过适宜的锻炼来缓解病情的。而一般适合他们的运动方式多为强度低的运动,运动的时期最好选在清晨,因为相对于其他时间段来说,清晨室外的空气质量是更好的,故就有助于患者舒缓身体的疲劳。

综上所诉,对于脑血栓患者来说,如果能够在如上这些层面去做调节事宜,那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疾病对自身的伤害。此外,脑血栓的患者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滋补品,如丹参、银杏叶片、海参和阿胶等等。另外也需要多多注意休息,外出时尽量结伴而行。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栓的保健措施 脑血栓的护理 脑血栓

脑血栓要注重保暖 这4个家庭护理重点应做好!

脑血栓患者在康复期间不仅要做好起居护理,同时饮食上的护理以及心理调节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的缩短康复的时间,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详细>>

脑血栓手术要多少钱?脑血栓术后护理?

脑血栓的手术治疗分为两种情况,其一,由于脑血栓急性发作导致颅内缺血性病变,引起危重症状,需要及时介入手术来抢救;其二,患者脑血栓较为严重……详细>>

脑血栓康复期如何护理?应牢记这3个护理技巧

脑血栓发病急,若没有抓住治疗的黄金期,容易给身体带来后遗症比如偏瘫,患者一侧身体活动受到限制或者完全失去了其功能。患者在康复期间要做好训……详细>>

脑血栓患者的家庭护理

脑血栓形成的患者大部分有不同程度的言语、运动功能障碍,心理和情感障碍等。在家里对脑血栓患者的护理要特别注意,这边介绍6个家庭护理的注意事……详细>>

脑血栓后遗症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脑细胞在血管闭塞时由于缺血缺氧而死亡,治疗开始愈晚、堵塞的血管愈大、脑细胞死亡的数量愈多,而且脑细胞死亡后是不能再生的。因此,尽管医生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