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心包炎疾病要如何诊断?不可忽视的心包炎诊断鉴别

2018-11-06 09:53:43      

心包炎疾病通常被分为急性心包炎疾病、慢性心包炎、纤维蛋白性心包炎等类型。它们的分类一般是根据所患疾病的病因、这种疾病的症状来进行判别。在心包炎发生之前,以及疾病是刚刚发生之时,我们如果能够早期准确的鉴别诊断出这个疾病问题的话,对以后的疾病治疗将是大有裨益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心包炎的一些诊断上的知识吧。

心包炎的临床诊断表现

1、纤维蛋白性心包炎:心脏的前区位置疼痛为主要症状表现,疼痛的状态锁骨可以发生比较尖锐性的,和呼吸运动有一定关联,比较多的因为出现咳嗽,深呼吸及变换体位或吞咽而出现加重的情况;位于心前区可以放射到颈部左肩左臂,以及左肩胛骨也可达上腹部;疼痛扩散的时候,显现出压榨样疼痛位于胸骨后,本病所致的心前区疼痛的症状和心肌梗死疼痛十分的相似,需注意鉴别。

2、渗出性心包炎:临床症状体现,在心包炎积液对心脏的压塞状况的轻者,还是可以维持正常的血流动力学,严重的患者,则可以发生循环障碍或衰竭呼吸困难等,是心包积液时最为明显的症状,这样的情况可能和支气管肺受到一定的压迫,以及肺淤血有关呼吸困难,严重的情况下,患者呈端坐呼吸身躯前倾,呼吸浅速,面色灰白还会发生发绀,同时因为压迫气管食管而产生干咳声音嘶哑,及吞咽困难。此外尚可有发冷发热心前区或上腹部闷胀乏力烦躁等。

3、心脏压塞:快速心包积液时能够引发急性的心脏压塞,体现出比较明显的心动过速,血压下降,脉压变弱和静脉压明显上升,如心排血量显著下降,还可以出现急性循环衰竭休克等。

心包炎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通过X光线,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的系统检查,能够做出心包炎疾病的诊断,然后根据结合不同病理原因,心包炎的特征及心包穿刺活体组织检查等资料,对其病因学作出诊断。

温馨提示

要想做到鉴别诊断一个疾病,我们首先要了解的应该就是其临床表现,以上就是心包炎的分类。相信大家通过以上的阅读后已经知道心包炎的诊断鉴别了吧。那么,如果患了此病的话,应该确诊是什么类型的心包炎再进行相应的治疗。心包炎的临床表现的体现,通过这些表现,想来大家对于这个问题的鉴别都是有了一定的认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压塞 心包炎

心包炎的症状?什么是结核性心包炎?

心包炎主要也就是心包部位出现炎症而导致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与其他的炎症疾病有着相同的症状,主要也就是导致患者发热无力,并且会有身体不适的……详细>>

心包炎护理

急性心包炎患者主要表现为心前区尖锐的剧痛或沉重的闷痛。可放射至左肩,疼痛可随呼吸或咳嗽加剧。应十分重视患者的主诉并及时给予处理。详细>>

警惕心包炎是肿瘤前兆 心包炎饮食注意事项

心包炎是一种什么病?心包炎是一种以胸痛、肝大、呼吸困难、面色苍白为临床表现,以细菌感染、肿瘤、红斑狼疮、风湿性关节炎、尿毒症、外伤、放射……详细>>

心包炎疾病患者如何进行治疗?心包炎患者的手术治疗

心包炎的疾病患者虽然越来越多,但是对于心包炎的患者来说因为发病的原因不同,我们在临床操作上给予患者的护理和治疗,也是存在一定的区别的,但……详细>>

缩窄性心包炎诊断的四方法

典型缩窄性心包炎根据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诊断并不困难。临床上常需要与肝硬化、充血性心力衰竭及结核性腹膜炎相鉴别。限制型心肌病的临床表现和……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