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这两类胃药每个家庭都有 但它们却在悄悄伤害你的大脑!

2018-11-03 08:54:40      

由于当下的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巨大,人们常常三餐不对顿,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一些胃肠问题,比如说胃痛。对于会胃痛的人群来说,胃部出现不适,免不了要吃胃药来缓解不适。因此,身上常备一些胃药是需要的。

可大家不知道的是,有些胃药服用后,胃部不适得以缓解,身体也没有出现什么异常,但其实如果盲目长期服药,很可能会引发和加重胃病,甚至是诱发其他疾病。在常用的胃药中,就有两类药物会悄然伤害你的大脑,大家千万不要不以为然!

这两类胃药正在悄悄伤害你的大脑!

含铝抗酸药:蓄积性中毒

复方氢氧化铝、铝碳酸镁、硫糖铝等是常用的胃药,这类胃药属于含铝的抗酸药,具有增强胃黏膜防御的功能,是普遍使用的胃黏膜保护剂。

这种含铝的抗酸药与胃酸作用后生成氯化铝,它会跟蛋白结合形成一层保护膜,这层保护膜会覆盖在溃疡面上,从而隔绝胃酸和食物等物质刺激胃黏膜,有助于溃疡愈合和修复胃黏膜。

从理论上来说,抗酸药中的铝只会在胃里发挥作用,不会被人体吸收。但如果长期或过量服用这种胃药,不仅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极少量的铝离子还会被吸收。一旦铝离子进入脑细胞,就可能会引起蓄积性中毒。久而久之,大脑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大家不要自行购买含铝的抗酸药,也不要长期服用。这类药物短期使用效果好,长期使用当心伤脑。如果需要用此类药物作长期治疗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含铋胃药:铋中毒性脑病

复方铝酸铋、胃必妥、乐得胃等也是老胃病患者常用的胃药,这类胃药是含铋的胃黏膜保护剂。

含铋胃药可以隔绝胃酸、胃蛋白酶等侵蚀溃疡,促进溃疡的愈合。此外,这类胃药还可以清除一定量的幽门螺旋杆菌和促进粘液分泌的护胃功能。虽然铋跟铝一样,只会在胃里发挥作用,不会被人体吸收,但如果是处于糜烂、浅表溃疡或有炎症的黏膜异常的情况下,还是可能会有少量的铋会被吸收。

铋是一种重金属,容易在肾和脑组织中蓄积,引发肾损害和铋中毒性脑病。患上铋中毒性脑病之后,患者可能出现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情况,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还可能出现语言障碍、运动失调等神经精神紊乱的症状。

因此,临床上建议服用含铋胃药最好不要超过8周,同时服用这类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自己不要擅自买来服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力减退 上脑 胃药

脑溢血是怎么形成的?这3个诱因也许你都有!

脑溢血是隶属于心脑血管科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脑溢血对人体的损伤是很大的,因为它会直接剥夺人们说话和走路的权利。故,人们在……详细>>

注意,经常出现这4种问题,提示你的大脑血管有问题!

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再为温饱所担忧,甚至过度放纵自己,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而近年来脑梗,脑出血等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递……详细>>

脑梗危害巨大,这5类人要小心

脑梗是一种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过去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但是近几年却有年轻化的趋势,而且发生风险也在不断提高,不但有可能会致残,还有可……详细>>

脑中风的前兆都有哪些? 这7个症状不可忽视

脑中风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中风发生时五个小时之内是治疗的最佳时间,治疗的是否及时直接关系到了患者的预后,大发生脑中风时身体会有一定的……详细>>

什么是脑萎缩?大脑缺血缺氧怎么办?

脑萎缩是由大脑缺血缺氧或脑神经病变等多种原因,可能导致的大脑器质性萎缩性病变。病理上表现为脑组织体积缩小,细胞减少,因而出现脑室增大等。……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