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使用救心药有六个注意事项 药品要新预防上瘾

2018-11-02 07:55:02      

心脏病的危害是不可小觑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心脏疾病的预防,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患者这类疾病,除了要及时治疗外,还要做好使用药物的注意事项。专家为服“救心药”者便于记忆和掌握,编了二十四字口诀:药品要“新鲜”,预防“上瘾”,先嚼后含,姿势讲究,事不过三,药不离身。

心脏病药物使用注意事项

药物要“新”

这些治疗心脏病的药物通常一般只有一年的有效期,但患者在平时服用药物的时候,需要留意到药物有没有变化变软、变黏、变色、破碎症状,发现药物变质,就要立即换成新的药物,以免急救时候失效而影响到治疗效果。

防止“上瘾”

经常服用这些心脏病类药物比较容易发生上瘾的情况。要预防上瘾,可以选择两类急救药交换服用。

先嚼后食

大部分心脏病患者都是遵照说明书上的舌下含服,虽然这样使用效果不错,但是,如果能在心绞痛发作时先嚼后再压在舌下含服,则效果更好。因为嚼碎后更便于溶化和舌下黏膜吸收,能高浓度地迅速到达心脏,见效更快。

讲究姿势

含服心脏病类药物的时候最好选择坐姿。因为站着含服,头部位置处于高位,通常这时候周身的血管发生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很容易出现晕厥。但是躺着含服也不好,因为心脏位置这样会比较低,如果过量血液回流到心脏,会导致心脏的存血量突然上升,加重了心脏的负担。

事不过三

在药物有效的状况下,经常会在使用药物几分钟之后,心绞痛发作明显缓解。但是如果还是没有效果的,最好在十分钟以后再服用一次。如此重复二三次,如果还是没有效果的,就需要用怀疑是心肌梗死发作,以及或是另外的疾病发生,需要马上去医院治疗。因此,“事不过三”更是心脏病患者的座右铭。

药不离身

救心药品心脏病患者一定要随身携带,同时放在固定、拿取方便的衣袋里面。更换衣服的时候,也记得千万不可以忘记转移带好救心药;晚上睡觉时应把“救心药”放在枕侧易取之处,以便急用时伸手可得,做到药不离身。

温馨提示

心脏病患者一定要牢记上面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对心脏病发作的时候抢救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分分秒秒都是救命的时间,心脏病患者在生活中一点也不能够马虎了事,做好日常的准备工作,预防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救心药 心脏病

使用救心药有六个要牢记 服用心痛定千万少吃盐

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中药速效救心丸,被简称“救心药”。如果服法不当,“救心药”就难以发挥急救作用。详细>>

口唇发青是先天心脏病 服用救心药记牢24要

健康小儿的唇色红润,一旦体内缺氧(即动脉血液中或毛细管血流中的氧饱和度不足),就容易在口唇部位显露紫绀而被发觉。详细>>

救心药服用有6个原则要记牢 服用心痛定千万少吃盐

有些危险因素是我们无法人为改变控制的,比如年龄增长,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在不断提高,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中……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急救有哪些注意事项

镇静:皮下或肌肉注射吗啡5-10mg或杜冷丁50-100mg,使病人安静,扩张外周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呼吸困难。对老年人,神志不清 ……详细>>

心脏病人运动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这六个原则一定要遵循!

很多人被确诊为心脏病之后,就觉得自己应该好好休养,就不敢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心脏病人在平时也是需要进行运动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