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心血管疾病在冬季不能做什么?5大禁忌一定要谨记!

2018-11-12 08:50:36      

冬季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尤其是对于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高危人群,所以在冬季一定要积极的控制疾病,做好生活中护理。

心血管疾病在冬季不能犯的大忌有哪些?

1、冬季也不能大量进补

大部分人群会在冬季大补,会选择炖肉或者炖汤来食补。大部分心血管疾病就是因为不合理饮食,运动量少才诱发疾病,即使病情得到了控制也不能放松警惕。炖肉以及炖汤属于高热量的食物,如果想在炖汤里面加入中药材的话,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2、冬季不能着凉

在冬季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期,当身体寒冷时就会引起血管的收缩,血压也会突然升高,当身体着凉受寒时就会发生心血管意外,所以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千万不能让身体着凉。

3、出门时间不能过早

到了冬季早晨的室外温度是比较低,特别容易受到外邪的入侵,增加了患上咳嗽以及感冒的几率,甚至会出现心血管疾病的意外。所以在冬季早晨太阳没有出来之前,空气中的含氧量非常低,过早锻炼会导致血液供氧气不足,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早晨冬季要做到早睡晚起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进行户外活动。

4、洗澡时间不能过久

有很多心脑血管患者身体非常的怕冷,洗澡时会选择高水温,而且洗澡洗澡时间也会延长,比较高的水温会在室内产生水蒸气,减少了空气中的含氧量,对于心脏不好的人群来说会让血液出现供氧不足,容易引发心血管意外,所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洗澡的时间应该控制在二十分钟左右。

5、天气太冷时不能蒙头睡觉

因为冬季气温很低很多人喜欢蒙着头睡觉,但是蒙头睡觉的时候会减少被窝里面氧气含量,增多二氧化碳,让人们的呼吸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对于心血管不好的人群来说,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睡眠方式,采取右侧卧位,枕头要低一些,头要露在被子外面,双腿处于屈伸状态,同时也要做好保暖工作。

温馨提示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季千万不能大意,洗澡的时间不能过长,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不能让身体受寒,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泡泡脚来放松身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患心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做 心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也很容易受到一些慢性疾病的困扰,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如果忽……详细>>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大多为中老年人,如今,部分年轻人也开始早早的患上了心血管疾病,究其原因,与不科学的生活规律有着莫大的关系,其中,良好的……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心血管疾病别陷入3个饮食误区!3个饮食要点一定要注意!

到了秋冬季节,天气越来越寒凉,此阶段是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季节,有很多老年人会选择温性的汤类来提高身体的温度,对于心血管疾病人们会存在很大……详细>>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