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中风病人康复期应该怎样饮食调理?6个饮食原则一定要遵循!

2018-11-14 09:58:48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风是一种危害病人生命的疾病,即使经过治疗后还是会出现多种后遗症,所以中风病人康复期的日常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家人在病人康复期一定要细心呵护病人的生活,要注意饮食调理和日常护理。

中风病人康复期应该怎样饮食调理?6个饮食原则一定要遵循!

1、限制动物脂肪

中风病人在康复期应该避免吃牛油和猪油,还有奶油之类的食物,应该避免吃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比如动物的内脏和肥肉和蛋黄以及鱼籽等,因为这类食物会导致胆固醇浓度升高,会促进动脉硬化的程度,所以应该吃一些豆油和花生油,或者是芝麻油,这些植物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够促进胆固醇排泄,可以起到降低胆固醇含量的作用,能够减轻或者是推迟动脉硬化的速度。

2、适当的补充蛋白质

中风病人康复期应该适当的补充蛋白质,可以适量的吃一些瘦肉和鱼肉,还有各种豆制品以及蛋清,这样能够给身体补充所需要的氨基酸。每天应该喝一杯牛奶,或者是喝一杯酸奶,牛奶中含有牛奶因子和乳清酸,这两种营养成分能够抑制胆固醇的合成,可以起到降低胆固醇和血脂的作用。

3、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在平时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镁等元素,维生素c可以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能够增强血管的紧密性,可以起到防止出血的作用,钾镁等元素对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4、可多吃含碘丰富的食物

中风病人在康复期应该多吃海带和紫菜以及虾米等食物,这个食物含有丰富的碘元素,碘可以起到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沉淀,多吃含碘元素丰富的食物,能够防止动脉硬化。

5、限盐

病人在康复期应该控制盐分的摄入量,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该在六克以下,因为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钠离子过量摄入的话会导致血容量增加,而且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还会导致血压迅速升高,对于中风病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6、忌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应该避免喝酒和喝浓茶以及咖啡等刺激性的食物,而且还要少吃肉汤和鸡汤,可以适量的喝肉汤和鸡汤,对心脑血管系统以及神经系统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不能够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的护理 康复期的护理 中风

中风病人的饮食有讲究?这些饮食宜禁一定要牢记!

对于任何疾病来说,饮食不当会影响疾病的恢复。而不同疾病在饮食方面也是有所差异的。患者要针对疾病的需求,做好正确的饮食习惯,让疾病能得到更……详细>>

脑中风患者要进行语言训练 如何护理脑中风病人?

脑卒中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中风分为两种类型: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详细>>

如何在家中护理脑中风病人? 中风后的肢体康复训练

中风也叫脑卒中。分为两种类型: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详细>>

中风病人春季饮食原则须知

中风是当血液循环至某部分中断,脑细胞在几分钟内就会因为缺氧而损坏或死亡,而由该部分脑细胞所控制的肢体,也相应地不能正常操作,血液循环的中……详细>>

中风病人的家庭护理

风病人常半身不遂或瘫痪在床,而且多数是老年患者,体质较弱。中风患者病程较长,恢复较慢,一般是在病情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才须住院治疗,平时多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