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肾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钟南山揭秘慢性疾病最怕这个字——笑

2018-10-24 23:46:09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脑神经医师鲁宾斯坦说:“一分钟的开怀大笑,等于四十五分钟的放松运动。”这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10月24日的《放飞心情与养生》的院士大讲堂中提到的。笑不仅会影响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还会对慢性疾病的治疗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经常发笑可以减轻病情

钟南山院士在大讲堂现场提到,当人笑时,脑中的快乐激素便会释出,快乐激素是最有效的止痛化学物质,能缓和体内各种疼痛,因此一些饱受疼痛的慢性疾病患者,能因经常发笑而减轻病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名誉副理事长程书钧也指出,大笑可以通过抑制体内压力荷尔蒙的产生从而达到优化免疫系统的效果。同时,中国古代神医孙思邈也曾说过:“长乐寿自高。”

但是据了解,现代人平均每天只笑五分钟,而五十年前人们平均每天笑二十分钟。那么怎样才能多笑笑呢?

如何多笑笑“赶走”慢性病 这些长寿秘籍请收好!

1.助人为乐

“当自己帮助别人解决了困难时,以及自己的存在给集体带来欢乐时,这是幸福的。”钟南山院士表示,我国儒家创始人孔子就主张养生先立品,其强调“仁者寿”。同时,钟南山院士认为助人为乐人缘好,有好人缘就有凝聚力,有凝聚力就有好心情,有好心情就能开怀大笑。

2.苦中求乐

苦中作乐也是钟南山院士的大笑秘笈之一。在大讲堂现场,钟南山院士提起了作家苏叔阳,“苏叔阳1993年患肾癌,切除左肾;2001年查出肺转移,切除左肺叶;2005年患脾肿瘤,进行大剂量放疗。”面对多年抗癌的艰辛,苏叔阳笑称“既然病来了,就把它当作朋友,一起玩呗。”并完成7本名著。

3.“三从四得”

此外,钟院士还借用104岁刘君谦老人的健康长寿秘诀——“三从四德”给大家支招:“‘三从’:心态从宽(心态平和)、生活从简(饮食有节)、运动从水(持之以恒);‘四得’:食得(食欲正常)、睡得(睡眠充足)、屙得(大便通畅)、行得(能走能动)。”

最后,钟南山院士还鼓励大众过理智的生活,从容不迫和充满精力地处理好社会上和情感上的事。同时钟南山院士还呼吁大众戒烟戒酒,饮食要有节制,日常也要多运动。



院士大讲堂现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南山
擅长疾病: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难杂症。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 慢性疾病

高血压也可能造成听力减退 心脑血管病人如何保护听力?

李阿姨五十多岁了,除了血压有时偏高外,身体的其他方面都还算健康,这段时间来,她总觉得自己的耳朵嗡嗡作响,开始以为是春节期间吃了太多“热气……详细>>

防心血管病的6种关键食物?教你如何吃出心血管健康!

近几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年轻病例占到1/3。大多数心血管疾病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饮食,如暴饮暴食、吃太多快……详细>>

经常四肢发麻要小心,可能是这几种心血管病在作怪!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即四肢发麻。对于有如上症状的人来说,一定要对这种情况加以重视,毕竟有很多心脑血管类疾病是会引发人……详细>>

全国高血压日:高血压发病渐趋年轻化 需警惕四大高危因素

“年纪大了,有点高血压很正常,平时多多注意就是了……”这样的话,在中老年人的群体中,可能经常会被听到。高血压,在现在已经是个见怪不怪的疾……详细>>

治心血管病药物可能伤眼 心血管用药有哪些副作用

有些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对眼睛有一定的影响,严重时会对眼睛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现将临床常见的一些副作用归纳如下,希望对长期使用此类药物的患……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