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孕妇是剖腹产还是顺产?孩子顺产和冠心病没有直接关系

2018-10-22 10:43:15      

冠心病是目前人类发生最广泛最普遍的导致死亡因素,因此也被认为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冠心病疾病导致的原因是心脏的冠状动脉,出现比较明显的粥状硬化性淤堵和狭窄,或在这样情况的基础上合并发生了痉挛和血栓的组成,从而导致心脏的管腔位置以及全部心肌发生阻塞,形成了冠状动脉的供血严重不足,心肌一旦出现缺血到心肌出现梗塞知道坏死,这一系列的病变过程,被统称是冠心病的发病过程,那么患有冠心病的孕妇,是进行剖腹产还是顺产呢?

冠心病患者需要剖腹产吗?

轻度的肺冠心病患者可以顺产,孩子能不能顺产与是否冠心病并没有直接关系,关键是看产妇的身体状况。当然,对于某些严重的冠心病病例,比如预计新生儿可能需要在出生后立即接受紧急介入治疗,如房间隔缺损患儿,那么可能更应该选择择期分娩。此外,如果产妇居住在离医院很远的地方,那么也可以考虑择期分娩。不过,整体来看,没有证据证实仅凭“冠心病”的产前诊断就能确定产妇的分娩方案。

医生也清楚择期分娩可能给胎儿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但剖腹产确实可以降低产科医生的风险,因而产前诊察为冠心病的胎儿顺产或经阴道分娩的比例却大大降低。鉴于已知的与非自然分娩相关的新生儿风险,比如剖宫产后肺动力受损和肺内液体清除障碍,其实,产前确诊为冠心病以及在正常工作时间定时分娩的潜在优势并不明显。

冠心病能顺产吗?

首先我们要看冠心病孕妇是否具有一般产妇顺产的条件:

1、孕妇子宫的收缩强度需要有标准,2、同时,孕妇准妈妈身体的骨盆直径在十厘米以上的,分娩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小于十厘米的自然分娩的概率就比较下降。3、新生儿的平均体重为2.8千克~3.5千克,在这段范围里面分娩,产程就会明显缩短,那么顺产也会明显快速;如果新生儿体重超过3.5千克,产妇的骨盆不大,更加容易出现难产的情况。4、年龄在28岁左右的,一般高龄产妇如果需要顺产的情况下,风险是比较大的。5、产妇心理因素,产妇心理过于紧张则不利于顺产。

除了上述影响一般产妇顺产的因素外,冠心病孕妇就是个特殊人群了,一般建议听取医生的建议,因此,冠心病产妇在怀孕后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如果分娩的时候可能发生心肌缺血和其它并发症的可能性风险要大一些,所以应该选择剖腹产。

温馨提示

冠心病病人怀孕后心脏负担加重,心脏功能严重受损者,孕期或分娩时可出现心力衰竭,危及病人生命。所以冠心病病人分娩时应根据心功能状况选择分娩方式,以免心脏负担过重,危及母儿健康。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 剖腹产 孕妇 冠心病

冠心病和吸烟有明显关系 什么饮食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有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冠心病的原因,那么冠心病引起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如何预防冠心病呢?详细>>

冠心病跟遗传脱不开关系 冠心病孕妇如何护理?

对于冠心病的认识,有很多人都表示不太了解,那么,冠心病的发生跟哪些因素有关?会跟遗传有关吗?如果是的话,冠心病患者在孕期要如何进行备孕呢……详细>>

什么是老年冠心病?房颤和冠心病有啥关系?

大家都知道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超过40岁以后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会比较高,特别是男性患者会更多一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冠心病和情绪关系密切 当心伤心忧虑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更多的被认为是一种老年人容易患上的疾病,但是近年来不少人还处于青壮年,也患上了冠心病。当然,这和青壮年人群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吸……详细>>

有冠心病可以生孩子吗 冠心病孕妇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可不是一个闹着玩的心血管类疾病,一旦患上这个疾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找到专业的医生进行科学有效的治疗,才可保障患者的生命健康与安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