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有3怕 早上记住这3要才能平稳降压

2018-10-21 08:53:27      

高血压患者在当下并不少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各种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高血压的发生率在逐渐走高。高血压除了会引发各种致命并发症外,还是中风和心梗的高危诱因。因此,积极防治高血压尤为重要。如果是已经确诊高血压的人群,更应严格控制自己的血压,特别是清晨血压。

有研究表明,经过一整夜的休息与循环,血压在清晨期间更容易升高,且容易引发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一旦发生,会对人体的各大器官带来一定的影响。据了解,在清晨时段,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比平时高出40%。所以,高血压患者要控制好清晨血压。此外,高血压患者在清晨时段,还要记住这3怕和3要。

注意!清晨高血压有3怕

清晨本就是个血压容易升高的时段,如果是在昼夜温差的季节里,患者没有做好护理,血压更易一路飙升,甚至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现在这个时候正值秋冬季的过渡期,高血压患者更应积极重视清晨高血压。那么清晨高血压需要注意什么呢?

清晨高血压的注意事项可概括为3怕:第一怕的就是“冷”,温度过低,血管受到寒冷刺激会进行收缩扩张,此时血压容易升高。在昼夜温差大的时候,高血压患者起床后没有及时穿衣,就容易受寒,以致血压升高;第二怕的就是“快”,动作迅速或者突然做激烈运动,患者的血压都会升高。特别是在清晨,动作幅度大且速度快容易导致供血不足,容易突发心脑血管意外;第三怕的就是“用力”,起床的幅度太大,一下子用很大的力气起床,这些都会导致血压升高,甚至是血管破裂。

高血压患者在早上一定要记住3要

为了平稳控压以及避免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高血压患者一定牢记以上3怕。同时,下列3个要也是需要高血压患者注意的。

1.要注意保暖

高血压患者最怕受凉,血压一受到寒冷的刺激就会迅速收缩扩张,从而快速升高。一般来说,早晚有一定的温差,秋冬季的昼夜温差更大。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早起可用温水刷牙洗脸,出门前要做好颈部、手腕和脚踝等的保暖工作。

2.要慢慢起床

清晨血压不仅容易升高,还极为不稳定。那时脑部还未完全清醒,如果刚起床就迅速坐起,高血压患者很容易因为脑供血不足而导致血压迅速升高。特别是年纪稍大的患者,有时甚至还会引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睡醒后,再休息两三分钟再慢慢起床。

3.要慢慢起身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有早晨排便的习惯。但是大家都没注意到的是,排完便后迅速起身会导致血压升高,引发高血压的并发症。早起排便后,身体处于蹲坐的状态,如果迅速起身,心、脑和血管等还没做好准备,这些部分没有缓冲就受到“冲击”就容易导致血压快速升高。此外,高血压患者还应避免用力排便。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晨高血压 中风 高血压

8款简单茶疗助高血压患者平稳降压

目前已知的中草药有很多具有降压作用,高血压患者在治疗的同时经常用这些中药泡茶饮用,有助于保持血压平稳,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清晨高血压和脑卒中有关 老人高血压晨起要慢

老年人多有早起的习惯,但如果有高血压的话,要特别小心。有医学工作者做了一项临床研究,发现高血压病人最容易出意外的时间是在清晨,清晨中风几……详细>>

高血压有这5种行为警惕中风 控制血压才能预防中风

很多人都有高血压的情况,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对中风是有促进作用的。这是因为高血压会增加心脑血管的张力,容易损伤血管壁。血管壁一旦受到……详细>>

高血压要限盐?要牢记这3点控制血压!

现在人由于饮食的不规律和营养不均衡,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高血压的情况,而且高血压也逐渐趋于年轻化。一旦患上高血压就要长期吃药来控制血压的升……详细>>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护理高血压注意这3点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疾病,特别是一些肥胖的中老年人最容易患此病。高血压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和无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