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老年心肌病如何护理?老年尿毒症性心肌病的三项护理措施

2018-10-21 08:29:34      

尿毒症疾病是指原因多见形成的,慢性肾实质损害后期肾功能损失,从而引发的临床性的综合征。如果这类疾病没有进行有效的治疗,特别是老年患者,很容易产生众多的心血管并发症,尿毒症性心肌病便是老年人群中最为多见的,极大危害老年患者的身体健康。那么,尿毒症性心肌病老年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

老年尿毒症性心肌病的护理

1、心理护理:及时了解患者和家属的心理状态,根据患者存在的不同心理状态,给予相应的心理疏导,介绍有关注意事项、关心体贴询问病情,主动了解患者需要,用热情和蔼的态度取得他们的信任,使其解除思想顾虑和精神紧张,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接受和配合治疗。同时还应注意在老年扩张性心肌病患者情绪稳定期间及时给予保健指导,讲解出院后的饮食、休息及注意事项。

2、生活护理: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满足患者生活上的必要需求。饮食给予低盐、低脂、清淡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补充适量纤维素、新鲜水果蔬菜,进食量不可过饱,以防增加心脏负担。便秘时适当口服缓泻剂,不要用力憋气,以导致增加了心脏的负担,引起心肌发生缺血,叮嘱患者在排便时呼气或含服硝酸甘油,每日按肠蠕动方向按摩腹部数次,以促进排便。

3、心律失常的护理:评估心律失常可能引起的临床症状,如心悸、乏力、胸闷、头晕、晕厥等,注意观察和询问这些症状的程度、持续时间以及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定期测量心率和心律。及时进行心电监护,密切观察有无心律失常的发生。其次为高度房室传导阻滞、三束支传导阻滞。多数传导阻滞可恢复,必要时安置起搏器。如需持续心电监测的患者,应注意观察发作次数、持续时间、治疗效果等情况,必要时准备好急救药品、抢救设备,及时给予急救。叮嘱患者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保持心情的稳定,避免摄入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浓茶、烈性酒、可乐等;心动过缓患者应避免屏气用力动作,如用力排便等,以免因兴奋迷走神经而加重心动过缓。

4、心衰的护理:尚未发生心衰的老年扩张性心肌病患者要避免劳累,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戒烟、酒。一旦发生心衰应注意充分休息,给予低盐或无盐、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宜少食多餐,合理补给维生素B1及C,低钾患者适当增加蔬菜、瓜果、肉汤及橘子汁等。给予氧气吸入,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呼吸困难程度、咳嗽、咯痰情况及肺内罗音变化。

温馨提示

老年朋友一定要注重生活中对心肌病的护理工作,除了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工作之外,患者还应该要注重心理护理,保证自己的情绪稳定,随时观察自己的心率跳动,避免心律失常的情况,还要避免心衰的症状,这样才能保证病情的稳定,从而让自己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措施 尿毒症性心肌病 心肌病

尿毒症心肌病日常如何护理?尿毒症心肌病的处理小妙招

患者在患上了性疾病这种疾病之后,如果不能够科学有效的进行治疗,帮助自己尽快的缓解病情的话,就有可能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的出现,在各种各样的……详细>>

尿毒症心肌病如何进行治疗?尿毒症心肌病的处理小妙招

患者在患上了尿毒症心肌病这种心血管疾病之后,如果不能够科学有效的进行治疗,帮助自己尽快的缓解病情的话,就有可能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的出现,……详细>>

心肌病护理措施

心理护理:心肌病患者多较年轻,病程长、病情复杂,预后差,故常产生紧张、焦虑和恐惧心理,甚至对治疗悲观失望,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重病情。……详细>>

应激性心肌病是什么?心肌病严重吗?

心肌病也就是心肌受到刺激,引发的严重疾病,心肌疾病是比较棘手的,因为在临床之中,心肌病变往往也就会影响到心脏整体上的功能,并且很容易诱发……详细>>

如何给心肌病做诊断?

心肌病疾病的诊断非常困难,诊断主要靠症状和体检。在心电图上有时也可表现出特征性的异常。超声心动图和磁共振可用来证实该病的诊断。如仍不能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