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他被钢筋穿透身体锁骨长拳头大肿块险没命 只因这一“怪病”常在创伤时出现

2018-10-18 14:55:43      家庭医生在线

“当时真是非常非常疼,连续几天几夜都没能睡觉啊”,宋大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当时,宋大哥右侧锁骨处有一个拳头大小的肿物,这个肿物使得他的右手臂异常疼痛,打了吗啡(一种止痛药)依旧是痛得睡不着。

为此,宋大哥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就医。通过诊断,宋大哥右臂的异常疼痛与有锁骨下动脉的假性动脉瘤有关。

“2个月前,宋大哥不慎从4米多高处坠落,数根手指粗的螺纹钢筋穿透了他的颈、胸、腹、骨盆等处。那次外伤损伤了右侧锁骨下动脉,引起局部巨大的假性动脉瘤。宋大哥身上的这个假性动脉瘤体积很大,对周围的臂丛神经造成严重压迫,所以疼痛更为难耐。”中山三院血管外科殷恒讳主任解释道。

48岁木工被钢筋穿透身体锁骨长拳头大肿块竟因假性动脉瘤

宋大哥今年48岁,是一名木工。事发之际,他正在高空作业,一辆吊车不小心碰到了他。随后,他从4米多高处坠落,身体被下面数根手指粗的螺纹钢筋穿透。发生意外后,宋大哥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经CT检查后,他被确诊为“右侧锁骨下动脉断裂并局部巨大假性动脉瘤形成”。

假性动脉瘤是“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大出血患者难保命

“假性动脉瘤是动脉管壁受损后,局部血肿被周围结缔组织包裹后形成的搏动性肿块。”殷恒讳主任介绍,宋大哥所受的外伤正是他患假性动脉瘤的主要原因。钢筋穿透宋大哥身体的同时,也穿破了他右侧锁骨下动脉的根部。

殷恒讳主任进一步解释道,“虽然局部假性动脉瘤的形成暂时避免了大出血,但它仍然对患者的生命造成极大的威胁。”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假性动脉瘤是外伤及血管介入治疗中常见并发症之一,瘤体与动脉穿刺部位相通,通常表现为搏动性包块,常伴发感染、出血以及局部压迫、疼痛等症状。

假性动脉瘤没有像真性动脉瘤那样具有动脉血管的完整管壁结构。真性动脉瘤瘤壁均匀,有3层结构包裹,比较坚韧,不易破裂。但假性动脉瘤的瘤壁只是一个结缔组织“壳”,这个“壳”很脆弱,发生破裂就可能引起致命性大出血。

假性动脉瘤如何治疗?瘤体巨大易破位置特殊增加手术难度

殷恒讳主任指出,“目前治疗假性动脉瘤的唯一方法是开放手术或血管腔内手术。考虑到宋大哥的假性动脉瘤直径超过10cm,随时可能发生破裂大出血,手术治疗刻不容缓。”

更糟糕的是宋大哥断裂的动脉位于锁骨后方、胸廓出口处,位置特殊,贴近右脑供血血管,手术极具挑战。如切开锁骨或胸骨进行开放手术,则受损部位近端的动脉难以控制,术中动脉瘤一旦破裂,可能导致不可控制的大出血和严重的脑缺血,患者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因为患者锁骨下动脉已经完全断裂,两断端相距3cm左右,腔内介入治疗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腔内介入手术治疗假性动脉瘤安全系数高放置支架成功修复断裂血管


腔内手术进行中


切开显露右肱动脉

经过反复考量,殷恒讳主任最终决定采用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腔内介入手术:先将一条导丝由股动脉插入瘤腔,用“抓捕器”从右侧肱动脉进入瘤腔将前述导丝引出,然后沿导丝引入覆膜支架完成对损伤血管的修复和对假性动脉瘤的隔绝。

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宋大哥锁骨处包块明显缩小,右上肢疼痛立即得到显著缓解,被病魔折腾了多日的宋大哥终于能睡安稳觉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殷恒讳
擅长疾病:
1、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肢体/内脏动脉瘤、颈动脉瘤、颈动脉狭窄、下肢动脉闭塞、肠系膜血管阻塞、深静...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周晋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腔内介入术 假性动脉瘤 拳头大肿物

手上有这3个表现说明血管堵塞严重!日常吃什么可防止血管堵塞?

都说养血管等于养命,血管畅通才能保证各大器官之间的正常运作。但如果血管里有垃圾,且垃圾没有及时清理,长此以往,血管就会堵塞。而血管一旦堵……详细>>

为何去医院量血压更高?高血压病人的家庭护理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的慢性的疾病,这种疾病严重的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很多患者对高血压不甚了解,下面一起了解下什么是白大衣高血压以及高血压的……详细>>

脑血栓与膝盖疼有关系吗?脑血栓为什么会引起大小便失禁?

脑血栓是造成脑梗塞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脑血管由于本身就比较狭窄,如果一旦出现血栓就很容易造成血管的堵塞,而后导致脑组织的缺血损伤。脑血栓虽……详细>>

男性工作压力大易动脉硬化 预防可多吃这些食物

报告显示36%工作压力处于高水平的男性在颈动脉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体征,颈动脉是将血液输送到大脑的颈部大动脉。仅有21%压力处于低水平的男……详细>>

喝酒会引起脑供血不足吗?大脑供血不足的后果?

很多人都有喝酒的爱好,但临床数据显示,长期饮酒、过量饮酒的患者,患有脑部疾病的可能性要比正常人高很多,尤其多发脑出血、脑梗塞等疾病。在所……详细>>

  • 杨艳旗

  • 王深明

  • 朱鹏

  • 陆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