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容易在哪个时间短发病?警惕心肌梗塞的魔鬼时间

2018-10-18 07:31:47      

人类机体的循环代谢和自然界的季节时间都是密切相关的,专家们通过观察发现,有些疾病的发病,有着十分明显的时间规律,比如预防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疾病,千万不能忽视最容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魔鬼时间”。那么心肌梗塞哪个时间段容易出现发病呢?

心肌梗塞的发病时间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每日的早晨六时到中午十一点是一整天里面最危险的时间段,专家们把这段容易发病的时期,称为“魔鬼时间”。

急性心肌梗死疾病的发生,通常是因为连续性的出现严重的心肌缺血以后,导致部分的心肌急性缺血性梗阻坏死。因此,大部分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都和心脏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的粥样硬化斑块有一定的关联。这是因为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后,就像清澈的河流淤积非常多的泥沙,导致河道水流不畅,冠状动脉被完全淤堵阻塞,造成一定的断流,心肌好比河流所灌溉的农作物,就会因无水而枯死。

专家指出,清晨太阳升起,人们的交感神经明显兴奋起来,出现血压的升高,心律普遍加快,血小板活性上升,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的压力出现增加,更加容易引发心血管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导致血栓形成,阻塞冠状动脉,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专家们还发现,急性心肌梗死在一年的时期里面,通常比较多的在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最高;一星期之中,通常周日、周一发病率最高。

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症状通常是连续性的胸痛胸闷、憋气不畅、呼吸困难、心慌心悸,严重者伴有严重的心律失常、急性心衰、休克、意识障碍,甚至发生猝死。

温馨提示

专家提醒说,除了警惕“魔鬼时间”外,人们尤其是冠心病患者要懂得情绪激动、剧烈运动、强冷刺激、过度疲劳和暴饮暴食等都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定要注意避免这些情况。专家还特别建议患有习惯性便秘的老人避免用力大便。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魔鬼时间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留神八种症状 警惕心肌梗塞可致休克

心肌梗塞主要是因为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因为脂质沉积或斑块脱落导致血管腔狭窄甚至闭塞,血流无法正常通过,导致相应的心肌发生缺血缺氧,进而出现……详细>>

勿忽视心肌梗塞的警示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突发性心肌梗塞能够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现的一些身体症状,因此突然出现的时候却已经后悔莫及了。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哪些是诱发心肌梗塞的病因 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

心肌梗塞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是发病的主要群体。那么,心肌梗塞的主要发病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心肌梗塞治疗

心肌梗塞的预防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心肌梗塞读者们诱发心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