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昼暖夜凉慎防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冬季要注意哪些?

2018-10-18 07:31:27      

在冬天,很多老年人有这样的误区,那就是吃完饭后,趁着身体暖和去到户外,这样就不冷了。这是个错误的观念!年轻人无所谓,但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这样做更容易引发心肌梗死等疾病,心绞痛患者冬季要注意哪些?

心绞痛危险冬季饱餐后不能马上出门

饱食一顿之后,血液集中于胃部,若户外太冷与室内温差太大,血管收缩,会导致心脏负荷增加。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很容易引发心肌梗死、心绞痛。饱食一顿之后,血液集中于胃部,若户外太冷与室内温差太大,血管收缩,会导致心脏负荷增加。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很容易引发心肌梗死、心绞痛。所以,老人朋友,天气特别寒冷时,特别是刚吃完火锅后最好不要立刻跑到户外,先待在室内休息一会,等慢慢消化,身体热度恢复正常再出门。

心绞痛疾病通常是指因为心脏的冠状动脉供血明显不足,导致心脏的心肌发生急速的、暂时的缺血以及缺氧以后导致的临床性综合征。心绞痛的疼痛部位通常位于胸骨的后部,同时放射到心脏心前区及左上肢,比较多的在劳动过累或者人群情绪激动时,持续数分钟。本病比较多的男性患者发病,大部分的病人年龄在四十以上,疲惫劳累、情绪刺激、过饱饮食、着凉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的诱因。

除常规西医治疗外,大家不妨可考虑采用中医方式进行日常保健,增加抵抗力。常见方法有,可以通过阴阳结合、脏腑、气血为主,有补阳、滋阴、补气血、调理脏腑等法。其中以“活血化瘀”法(常用丹参、红花、川芎、蒲黄、郁金等)和“芳香温通”法(常用苏合香丸、苏冰滴丸、宽胸丸、保心丸、麝香保心丸等)最为常用。此外,针刺或穴位按摩治疗也有一定疗效。

温馨提示

气温骤降,很多医院总会收治不少心肌梗塞、心绞痛患者。专家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重视自我保健,晚上尽量避免出门,有晨练习惯的人,最好等太阳出来或较暖和时再出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 冬季 心绞痛

昼暖夜凉慎防心绞痛 病发时无药也能急救

近来的天气,昼暖夜凉。对于患有心绞痛等心血管病的病人来说,最好还是提前做好养生保健,遏制病情发展。详细>>

预防夜间心绞痛注意睡眠 心绞痛要注意这4点

冠心病患者有时易在夜间发作心绞痛,这是因为夜间睡眠时,支配心跳变慢的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变慢,血流迟缓,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加之睡眠中可能做……详细>>

心绞痛常用药品有哪些?心绞痛用药要注意什么

人们常提及的心绞痛是过性心肌缺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典型表现呈发作性胸骨后或心前区压迫性疼痛。或憋闷感。持续几分钟至十几分钟,有时可放……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心绞痛时怎样快速自救?患了心绞痛要注意什么

国内一项666例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报道中,有心绞痛者占了84.4%,所以我们说心梗大多数伴有心绞痛。心绞痛的临床表现各种各样,典型的心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