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为什么心梗容易发生在晚上?做好这3点措施可以预防!

2018-10-17 09:29:18      

心肌梗死是因为患者的冠状动脉堵塞或者狭窄,从而引起了心肌的缺血,当心脏得不到血液时就会导致猝死。一般心梗容易在夜间突发,猝死率很高,让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心慌慌。

为什么心肌梗死容易发生在晚上?

急性的心肌梗死主要是因为患者的冠状动脉出现了严重闭塞或者狭窄,从而引起了心肌缺血性的坏死。90%的血管狭窄是来源于斑块血栓,10%是来源于冠状动脉的痉挛,所以说斑块血栓直接促进了心梗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内皮会出现损伤,在晚上睡觉时身体处于放松状态,再加上喝水比较少,增强了血小板的黏性,局部的血液循环速度就会减慢,大量的血小板容易凝聚,从而形成血栓,造成了管腔的狭窄,引起心肌供血不足,最终导致心肌梗死。

怎么预防心梗的发生?

1、三个半分钟

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平躺在床上三分钟,然后在床上静坐半分钟,再把双腿垂直放在床沿坐半分钟,最后再起床。早晨也是心肌梗死的高峰时间段,因为早晨醒来之后,神经会处于高兴奋状态下。从事重体力、脑力劳动、吸烟时会增高应激反应,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交感神经就会兴奋,增加了心率,升高了血压,增强了心肌的收缩力。

2、最重要的三杯水

每天晚上临睡觉一个小时要喝一杯水,因为心梗一般发生在晚上2点左右,在深夜醒来时可以喝第二杯水,早晨醒来之后喝第三杯水,每杯水控制在250毫升即可。

3、睡觉前不能受到刺激

晚上睡觉前不能看带有刺激的电视,这样可以减少噩梦的发生。尽量不要吃一些宵夜,因为晚餐吃得过饱的话,会让大量的血液集中在消化道,减少了冠状动脉的血液,容易引发心肌缺血。睡觉时应该把床头抬高十厘米,头部高于脚部,这样可以减少静脉血液的回流量,从而减轻了心脏负担。采取右侧卧的睡姿,因为左侧卧容易压迫心脏,平躺着会把手臂放在胸前压迫心脏,诱发心绞痛的发生。

温馨提示

为了防止血液粘稠诱发心肌梗死,在晚上睡觉前要服用阿司匹林。睡觉前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千万不能想的太多,烦躁不安会增加心率诱发心绞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的预防措施 心梗易发生在晚上 心梗

为什么夜晚容易发生心梗?怎样做可以预防?

心肌梗死主要是指冠状动脉出现了急性的闭塞,没有血液和氧气的供应,从而出现了严重的心肌缺血,直接威胁到了人们的生命,尤其是在夜间容易出现。详细>>

为什么明明是胃痛却是心梗?早发现心梗,可以看4点

心梗是一种因冠状动脉发生闭塞导致心肌坏死的疾病,是心血管系统的急危重症,若不能及时的抢救治疗,错过最佳抢救时间,不仅会出现不可逆的损伤,……详细>>

夏天为什么容易患心梗?主要是这3大原因,早知道早预防!

夏天季节气候的特殊性,很多人的身体都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特别是心梗,心梗是属于这些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类心脑血管疾病。这类疾病得到有效救治……详细>>

心梗是什么病?如何预防心梗的发生?

心肌梗死是一种急性发作的严重冠心病,属于凶险急症,如果不立刻抢救,很容易致死或者致残率高。但是出现急性心梗的前兆有很多,最主要的前兆还是……详细>>

心梗为什么在夏季高发?该怎么预防?

心肌梗塞在临床上被称为心梗,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会发现在夏季心梗的发病率直线上升,让人感觉害怕,确实心梗在发生时,如果没有……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