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病人怎么吃?这些饮食宜禁一定要牢记!

2018-10-10 13:24:48      

大部分的高血压患者都是因为饮食不注意而导致的,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追寻食物的多样化,要减少油脂以及钠盐的摄入量,高血压患者饮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1、谷类食物为主

高血压患者平时应该增加薯类和全谷类的摄入,做到最好粗细搭配,要根据身体活动量来选择摄入谷类和薯类的数量。中轻度的高血压患者,每天谷类要摄入400克,少吃或者尽量不吃含钠盐的谷类制品,比如方便面、面包等,

2、动物性的食品要适量吃

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瘦肉、蛋类、禽类、虾类和鱼类,这些食物可以控制在50克。尽量不要吃高钠盐,高胆固醇以及高脂肪的动物性食品,尽量选择脱脂或者低脂牛奶,每天摄入奶类达到300克。每天适当的吃一些豆制品,比如豆腐丝、豆腐脑、豆浆、豆腐,每天摄入50克的豆腐干,尽量不要吃臭豆腐乳、腐乳、豆瓣酱等。

3、摄入蔬菜和水果,多吃坚果

每天吃蔬菜量要达到500克,至少要三个品种,每天摄入的蔬菜尽量有叶蔬菜以及深色蔬菜。多吃一些富钾的蔬菜比如莴苣叶、空心菜、芥兰、菠菜。每天吃水果至少要达到200克,每天至少吃一个品种,但是不能吃含糖量比较高。适当的吃一些坚果,每周吃坚果量达到50克,同时也要控制摄入的总量,身体肥胖或者超重的患者应该限制过多的脂肪,不然会增加体重。

4、适量的吃植物油

尽量要选择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菜籽油、茶籽油或者是橄榄油,也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花生油、玉米油,尽量不要吃棕榈油、动物油,每天烹调用油要控制在30克,少吃一些油炸食物以及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比如黄油、蛋糕或者是点心。

5、不喝含糖的饮料和酒

尽量不要喝含碳酸饮料以及含糖的饮料,多喝白开水,多喝绿茶或者红茶,限制饮酒。少吃一些辛辣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高血压合并水肿以及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一定要戒掉盐。

温馨提示

高血压合并痛风以及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要限制富含嘌呤的食物;身体水肿、肾功能不全、心力衰竭的患者,一定要限制水分的摄入量,不然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饮食宜禁 高血压的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的饮食有讲究?饮食7个忌一定要牢记!

高血压这种疾病比较容易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但是由于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渐的升高,这种疾病逐渐出现年轻化,一般中年人患病人数也非……详细>>

患了高血压在饮食该注意什么?这些饮食宜禁要了解!

近来高血压患者因饮食不当或不良生活习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突然意外晕厥在路边新闻频频出现。前几日,一位67岁老爹患有高血压,平时也按时吃药……详细>>

高血压病人八禁

四禁“屏气排便” 因大便于结排解困难而用力屏气排便,可因腹部压力增大、血压骤升而导致中风危险。所以高血压病人应多食粗粮、蔬菜、水果。如有……详细>>

中风病人的饮食有讲究?这些饮食宜禁一定要牢记!

对于任何疾病来说,饮食不当会影响疾病的恢复。而不同疾病在饮食方面也是有所差异的。患者要针对疾病的需求,做好正确的饮食习惯,让疾病能得到更……详细>>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