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溢血是怎么形成的?日常这样护理很重要

2018-10-02 08:05:03      

脑溢血主要是指患者的脉脑实质出现了流血现象,多数会发生在大脑半球内,发病年龄一般是在40岁以上常常会伴有动脉硬化时以及高血压史,活动中会发病,发病突然,脑溢血是怎么形成的呢。

脑溢血是怎么形成的?

1、高血压

高血压是导致脑溢血的最主要原因,脑溢血的发生主要是在脑动脉硬化以及高血压的基础上,分布在大脑基底部的一些桥脑、小脑和大脑白质。当血压突然升高时那么就会让微动脉瘤出现破裂,从而导致出血,或者会因为长时间的高血压会对脑实质内膜发生一个变性或者纤维样坏死,从而在血压或者血流急剧变化时出现破裂出血。

2、脑血管淀粉样变

年龄越大患上脑血管淀粉样变的风险就会越高,因为脑皮质以及软脑膜特别容易发生脑血管淀粉样的病变,这种病变一般发生在脑叶上,脑干、大脑半球深部组织、小脑很少会受累。

3、颅内的恶性肿瘤和血液疾病

黑色素瘤、转移瘤、胶质瘤,当发生在脑瘤中是会导致脑内出血。另外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以及血友病也会导致脑溢血。

4、抗凝剂及纤溶剂

如果使用阿司匹林或者肝素来治疗疾病时会引起脑溢血,最常见的病因是各种脑动脉炎、动脉硬化以及出血性脑梗死的。

脑溢血患者如何护理呢?

脑溢血患者发病两个星期之内尽量要减少探望,要保持稳定以及平和的情绪,避免不良情绪的影响,要绝对的卧床休息两个星期,头部可以轻轻的向左右转动,不能过度的搬动或抬高头部四肢,每两个小时应该坐在床上做小幅度的翻动四只千万不能过于紧张。大小便时可以在床上进行,不能自行下床,不然会导致再次出血。

长期卧床容易出现肺部感染、痰比较多,不容易咳出来,可以使用药物来去痰,同时要加强翻身拍背,这样能够促进痰液的排出,减轻肺部的感染。如果没有力气咳痰的话,可以采取其他的措施,并且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长期卧床的话皮肤受压超过两个小时就会发生褥疮,应该多加强翻身,多按摩受压的地方,保持皮肤的清洁以及干燥,防止出现畸形。

温馨提示

饮食要注意营养和丰富,选择低脂清淡的饮食,比如豆制品或者鸡蛋。进食比较困难的患者可以把头偏向一侧,吃饭的时候速度一定要放慢,防止出现呛咳和窒息。要保持大便的通畅,可以使用蜂蜜和香蕉,多喝水,适度的进行翻身,多按摩腹部,这样减少便秘的发生,如果患者好几天没有大便或者排便不畅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千万不能用力的排便,不然会导致脑出血。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溢血的护理 脑溢血的病因 脑溢血

突发性脑溢血能治好吗?日常这样护理很重要

一般得脑溢血的多为老年人,这是由于老年人心脑血管的供血速度是较慢的,所以就容易出现血管堵塞的状况,进而就会引发脑部血管局部压力过大的状况……详细>>

脑溢血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脑溢血要怎样治疗?

很多人都认为脑溢血只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其实随着高血压发病率的增高,患脑溢血的年轻人也是很多的。因为脑溢血的危害非常大,而且发病率相当高……详细>>

脑溢血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要怎么预防脑溢血?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脑溢血这种心脑血管疾病,这种疾病也让很多人感到害怕,因为这种疾病的发生会对患者产生很大的危害,严重的还会导致患者死亡。……详细>>

突发脑溢血会死亡吗 脑溢血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脑溢血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内科类疾病,也就是指原发性脑实质的血管发生了破裂所导致的一种慢性疾病。脑溢血一般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并发症,是由……详细>>

呕吐反胃或是脑溢血症状 脑溢血昏迷怎么办?

大脑疾病向来是让人闻风丧胆的,在生活中发生脑溢血昏迷怎么办呢?为什么会出现脑溢血昏迷呢,脑溢血的症状有哪些呢,这些问题一定也在困扰着大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