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室性早搏与心肌梗塞鉴别诊断 早搏形态对诊断心肌梗塞有价值

2018-09-30 08:07:14      

早搏对于人体心理伤害是很大的,早搏患者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而生活中患者要注意的问题也是很多的,人们要注意了解,早搏会导致很多的症状,对于早搏症状大家需要了解。下面就是对于相关内容的介绍。

通过实验研究证明,一部分室性早搏的状况,能够对诊断初期的急性心肌梗塞有十分有利的价值,以及在心脏的窦性发生激动还没有形成的时候,尚未出现急性心肌梗塞形态之前,这室性早搏就能够明确显示急性心肌梗塞的图形,同时可以准确的定位疾病,因此,当室性早搏出现以下特点时,即可提示心肌梗塞。

(1)室性早搏的ST段是弓背形或斜直性上抬。

(2)胸前v2~v6导联的室性早搏呈QR、QRS型,而不是QS型或RS型,即使Q波很小,也提示心肌梗塞存在。

(3)室性早搏的T波高耸、尖锐、对称,是心肌梗塞的最早表现。

有人将符合上述特点的室性早搏,称之为“梗塞型”室性早搏。这是因为心室中的异位节律点通常是在普肯野氏的纤维,它们都是处于心内膜下的位置,对心外电极 (v3~v6)来说,其除极向量总是对着的,当QRS波以正向为主时,应是宽大并有切迹或粗钝RR′群或宽R波,也可以是双相的RS波群,ST段通常会正向波作为主导的相应导联,表现是上呈下斜型。因此如果出现心肌梗塞的情况下,由于除极向量一般是背向坏死区的,这时候向心外膜的导联位置都会发生Q波。所以,如果心脏的心外膜的导联上,出现了R波为主导的,就不应该发生QR波,一旦出现就提示发生了心肌梗塞。同理也不应出现ST段原发性的上升。

室性早搏呈现出心肌梗塞的图形,除了通常会伴发急性心肌梗塞的情况,还比较多的会发生脑血管意外,高钾血症,心肌局部缺血,肥厚性心肌病等,但只要结合临床和实验室及特殊检查,均可进行鉴别。

温馨提示

对于室性早搏和心肌埂塞之间的关系大家应该有了很好的了解了吧。对于老年人如果出现突发性的室性早搏,一定不能排除心肌梗塞的可能,同时其他疾病也有可能导致,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医院诊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鉴别诊断 心肌梗塞 室性早搏

室性早搏的诊断要点

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的停跳过程。临床表现为停一会再跳,实际上就是心脏早搏。那么……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心肌梗塞的鉴别诊断与辅助检查

心肌梗塞的鉴别诊断有心绞痛,急性心包炎,急性肺动脉栓塞,急腹症,主动脉夹层分离等。详细>>

心脏听诊可诊断出室性早搏

来源于心室的早搏称为室性早搏,有多种类型。按次数来划分,可分为频发的室性早搏和偶发的室性早搏。一分钟两个以下的早搏,属于偶发室性早搏。一……详细>>

心肌梗塞的前兆:心肌梗死的鉴别诊断

心肌梗死主要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