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诊断金标准有什么?葡萄糖耐量试验是公认金标准

2018-09-26 09:02:56      

我们知道,对于常见的糖尿病,很多人都受到了严重的伤害。糖尿病造成的影响极大,尤其是并发症甚至会使得患者失去生命。对于患者来说,想要尽早治疗疾病,应该注意做好诊断,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对症治疗。那么,糖尿病诊断金标准有什么?

葡萄糖耐量试验,是当前全世界获得公认的糖尿病诊断检查中的“金标准”,葡萄糖耐量试验就是空腹验一次血糖,然后十五分钟里面口服无水葡萄糖粉75克,从吃的第一口开始两小时后,再验一次血糖,这就是临床上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葡萄糖耐量试验。

比较精确比较细致的葡萄糖耐量试验是:空腹抽一次血,口服无水葡萄糖75克后,半小时抽一次血,一小时后抽一次血,一个半小时后再抽一次,二个小时后抽一次血,一共抽血五次。这是临床上最精确但是比较麻烦的方法,但这种诊断方法不但能够明确诊断,还能够有效的帮助明确诊断糖尿病是早期还是比较严重的。

糖尿病的临床诊断还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糖尿病的诊断通常按静脉的血糖为标准数值,其他任何指标都是只做参考,比如说食指采血。很多时候,扎手指测血糖升高,这只能够是提示血糖出现超标,可能是患上的糖尿病,还无法作为患上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为什么呢?因为手指是动、静脉交会的一个网络区,所测的手指血糖不仅是静脉血,还有动脉,或者组织液。

第二,血糖仪是通过电脑软件,计算公式,排除其他影响因素和无效成分后统计出来的,很接近于静脉血糖,但它不等于静脉血糖。所以也不能作为一个诊断的直接指标,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指标。

如果在体检,做葡萄糖耐量试验,也就是糖耐量检测之前的两三天,每天都进食大鱼大肉,以及喝酒抽烟,熬夜晚睡,或者旅游爬山,导致身体过度疲劳,再去做检查结果通常不会很准确。所以,检查血糖前,至少要有二个星期里面有健康规律的生活,戒暴饮暴食、劳作无度。

温馨提示

上面所介绍的就是糖尿病诊断金标准,相信大家都比较清楚了。糖尿病是不容忽视的疾病,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诊断清楚疾病,最好能够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糖耐量 诊断金标准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有什么?检测血糖来查看结果

对于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一些,这是很多发的疾病,严重折磨着患者的身心健康。疾病的发病人群有很多,孕妇也是容易患病的。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详细>>

冠心病有什么分型?冠心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发生硬化后,血管会变得狭窄,从而心肌会缺血、缺氧,最终会坏死。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常见病。……详细>>

糖耐量损伤期也可出现并发症 解析不同时期的糖尿病特质

糖耐量受损是指血糖水平高于正常,但是尚未达到诊断糖尿病的标准。糖耐量损伤期主要是指平时血糖值在6.1-7.1之间的这个阶段,他们一只脚已……详细>>

引起心衰的原因有哪些?诊断心衰的金标准是什么?

心衰在临床上的分类是比较多的,根据心衰的位置可以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根据心衰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4期,不同的心衰位置和不同的……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标准是什么?不同人群标准有别

我们对于糖尿病不陌生,这个病发作以后,患者的身心受到了严重的危害。疾病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这个病主要表现就是血糖的变化。糖尿病人的血糖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