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该如何饮食?吃的同时也别忘了要这样运动

2018-09-27 08:57:58      

高血脂症主要是指血脂的水平比较高,从而引起了一系列的疾病,比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胰腺炎等,血脂高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

血脂高应该如何饮食?

1、限制总热量

老年人的身体基础代谢已经降低,能量需求也降低,一定要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一天的主食量不能超过300克,老年人可以选择豆浆、豆腐、面包、米饭、馒头、瘦肉、牛奶及各种蔬菜水果。

2、低脂低胆固醇的饮食

高脂血症的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胆固醇以及动物脂肪的摄入量,食物由玉米油、花生油、豆油等植物油为主,每天吃蛋量不能超过一个。

3、高纤维饮食

食物里面的纤维容易和胆汁酸酸结合,从而增加了胆盐在粪便里面的排泄,降低了血清中胆固醇的浓度,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主要有杂粮、粗粮、蔬菜水果,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要达到45克左右。

4、饮茶戒掉烟酒

经过研究发现很多茶叶都有都可以,很多茶叶具有促进脂肪代谢以及降低血脂的功效,主要是绿茶,绿茶降低血脂的功效是非常棒的。大量的吸烟、喝酒都会干扰血脂的代谢,导致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上升,所以一定要戒掉烟酒。

高血脂症患者日常怎么运动?

高血脂症患者运动的强度应该以运动后的心率来平衡,一般运动后心率应该控制在最大心率的80%,尽量以慢跑、跳绳、做健身操、脚踏车、游泳、步行等方式运动的。每次运动之前应该做十分钟的预备活动,然后在运动时持续30分钟,运动完成之后也要有十分钟的放松活动,每周至少有3到4次的活动时间。

温馨提示

高血脂症的患者平时要遵循低脂肪、低糖类、低胆固醇、低热量、高纤维的膳食。平时可以多吃应季的蔬菜水果以及鱼类,多吃含钙的食物,比如核桃、黑木耳、海带、花生、红枣、豆制品、奶制品。高血脂症患者并不是完全要拒绝脂肪类的食品,可以选择少量的奶油沙拉酱或者植物油,适宜的补充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蛋类牛奶类、白肉、瘦肉、豆腐、黄豆粉。千万不能生吃一些蔬菜类,不然会产生腹气,尽量通过煮的方式,避免吃纤维硬的食物,比如玉米、竹笋、牛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运动 高血脂的饮食 高血脂

高血脂的饮食 一日三餐该如何吃?

高血脂会引起冠心病等各种疾病,严重乳糜微粒血症可导致急性胰腺炎,是另一致命性疾病。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降血脂这样吃经济实惠

体检表出来了,很多人都发现自己有一样数值超标了——甘油三酯高。刚开始,这引起很多人的恐慌,年纪轻轻的就血脂高,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久而久……详细>>

高血脂饮食:高血脂患者应该如何安排饮食

高血脂患者要时常注意饮食的调理,高血脂吃什么好?饮食调理是平衡血脂的基础,即使吃再好的药如果不注重日常的饮食,也是不行的。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结构?高血脂忌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可直接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严重疾病。但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它的危害程度“男女有别”,男性因高血脂罹患心脏病的几率要高出……详细>>

吸烟为何会导致高血脂?预防高血脂如何运动

高血脂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老年人在得了这个病之后会出现各种难受的症状,比如说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甚至会引发心肌梗塞,严重的危害着老年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