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低盐饮食就是完全不吃盐吗?高血压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2018-09-26 09:04:19      

高血压和高血脂及高血糖已经成为数见不鲜的毛病了,一些年轻人都有一定的血压高问题,但是大家对于高血压的科学知识却一定都了解。很多人为了控制血压,严格地按照别人常说的办法来做,但结果不仅没有降血压,反倒出了一堆问题。

低盐饮食就是完全不吃盐?

许多高血压患者都知道,食用食盐过多会导致身体内的钾离子和钠离子比较多,对于血压会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因此,便开始回避食盐,做菜时盐放得越少越好,甚至不放食盐。但人体是需要摄入一定的食盐的,否则人容易感到疲惫无力,严重时甚至引发低钠血症。因此,即使是高血压患者也是应当食用一定的食盐,不过应当控制好量,不能超过医生叮嘱的分量,而且低盐饮食不仅仅是做菜少放盐,对于腌制类及其他含盐量高的食品,也需要少吃或不吃。

高血压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1、降压药吃多了会上瘾

很多患者诊断出高血压后都会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但也有的患者听人说,降压药吃多了可能会上瘾,吃多了一辈子都不能停药,因此吓得不敢服用。其实降压药本身是不含有成瘾成分的,只是如果患者太过依赖降压药来降压,可能导致血压对降压药产生依赖,但不服药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因为高血压会导致身体出现并发症,最好的做法是在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的同时,通过运动和饮食等办法加强调节,再根据效果慢慢地减少用药,最后也是可能停用药物的。

2、食疗偏方可以有效降压

高血压是由于人的身体组织等出现了问题,食疗偏方对于缓解高血压的症状可能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要靠食疗来控制血压或是降低血压,还是不大可能的。有的食物可以帮助舒张血管,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仅仅依靠食疗的这些效果是不可能起到控制血压的作用的。因此,高血压还是要服用降压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3、症状轻了可以减少服药

有的患者担心降压药吃多了上瘾,一旦高血压的症状不是很严重了,就开始擅自减少用药。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高血压本身的症状就不是特别明显,减少药物之后,血压的略微上升可能患者无法感觉到,但是身体的各种器官和组织却深受其害,最后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引发各种并发症。

高血压这个毛病虽然常见,但能正确认识它的人却不是很多。许多患者都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和做法,应当及时改正。高血压的低盐饮食并不是完全不吃盐,食疗也不可完全控制血压,患者不可擅自减少药物,更不可担心上瘾而不吃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盐饮食 高血压的认知误区 高血压

防高血压孩子2岁前别吃盐 低盐饮食怎样最好吃

很多成年人无法控制盐摄入量的原因就是从小养成了这样的饮食习惯,如果小时候一直有高盐饮食的习惯,以后突然降低食盐量,确实让人很难承受。因此……详细>>

高血压不能吃盐是胡说? 高血压饮食误区有哪些?

很多人都说高血压是一种“富贵病”,由于现代生活水平高了,很多人营养过剩又不爱运动,患上高血压的人也就多了。而人们一旦患上高血压,便认为饮……详细>>

高血压患者保持低盐饮食,吃多少盐才算低盐饮食呢?高血压必看!

高血压患者除了进行治疗以外,在生活中尤其是在饮食上是需要特别的规制的,尤其是要坚持低盐饮食,这样对于血压控制很有帮助。但是很多高血压患者……详细>>

高血压需低盐饮食 怎么做菜能盐少味道好?

高血压在我国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我国北方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这可能和多种因素有关,其中饮食习惯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在我国的山东、……详细>>

高血压应低盐低热量饮食 高血压如何吃早中晚餐?

盐已被公认为高血压的“秘密杀手”。盐除了使血压升高,还破坏血管内壁,损伤内皮细胞,破坏小血管。我们应逐步养成吃生菜或水煮蔬菜,用餐时自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