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只有舒张压高也是高血压?舒张压高血压怎么办?

2018-10-07 08:53:15      

一般来说,血压范围在收缩压小于130mmHg,舒张压小于80mmHg的情况下,才算是正常的血压。如果收缩压大于140mmHg而舒张压大于90mmHg,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了。那很多人就疑惑了,为什么自己的收缩压明明是在正常的范围内,只是舒张压稍微高了一些,医生却诊断为高血压?这是因为仅仅是舒张压高,也是高血压的一种,不可轻易忽视。

只是舒张压高是高血压吗?

舒张压其实是心脏在舒张时,血液向血管释放时的血压。仅仅是舒张压过高,也是属于高血压的一种,是比较初级的高血压。一般常见于中年人和青年人。这个群体的患者一般都有身材比较肥胖或者工作压力比较大的问题,因此心脏的负荷较大,导致舒张压高,但由于中青年的身体比较年轻,血管的弹性还比较好,因此收缩压还处于正常的范围之内。如果舒张压高血压不加以重视的话,很可能慢慢会发展成为收缩压和舒张压都高于正常值的高血压。

舒张压高血压怎么办

1、控制体重

舒张压高血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体重超标,导致心脏的负荷大,因此在舒张时,有大量血液存留在血管内,造成血压高。因此,如果患者能够减轻体重,缓解心脏负担,再加上及时治疗调整,是可以慢慢恢复的。

2、缓解压力

压力大也是舒张压高的一大诱因。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任务重,因此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等,这些对于身体都会产生很不好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中年人和青年人中舒张压高血压比较常见的原因。因此,应当注意调整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及时休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

3、注意饮食

中青年群体是比较喜欢时尚和便利的人群,因此经常吃一些快餐食物或是烧烤、火锅等,这些食品中的食盐和各种调味品放得都比较重,给身体增加了不必要的排泄负担,也会导致舒张压高血压。因此,在饮食上也需加强注意,少吃高热量、高盐分和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瓜果。

舒张压高血压也是高血压的一种,而且在中青年这个群体内比较多见,主要是由于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但如果不加以治疗和控制,也会发展成为收缩性高血压,治疗起来更加麻烦。因此此类患者应当注意控制体重,缓解精神压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并注意饮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舒张压高血压的应对措施 高血压 舒张压高

高血压收缩压和舒张压怎么分级?高血压用药分为几类?

高血压顾名思义就是血压的增高,主要是指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升高为临床特征。高血压的多发群体主要是肥胖者、中老年人和长期吸烟饮酒者。在多种因素……详细>>

人到中年舒张压偏高就该治疗

在高血压早期,特别是工作紧张时,中青年人交感神经常处于过度激活状态,这时就容易心跳增快,周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脾气急躁,血压及心率波动……详细>>

舒张压和收缩压哪个更重要?做好4控,能远离高血压!

血压分为舒张压和收缩压,分别对应低压和高压。心脏舒张时,动脉血管弹性回缩,从而产生压力,这就是所谓的低压。心脏收缩时动脉内压力升高,血液……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孕妇高血压应该怎么办?

在近几年,妊娠高血压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可能有很多人对于妊娠高血压不怎么了解,更不知道在出现此病的时候该怎么办?其实,妊娠高血压虽然可怕……详细>>

孕妇高血压有哪些信号? 孕妇高血压要怎么办?

孕妇高血压是指在怀孕期间血压升高,孕妇如果出现高血压,会对孕妇自身以及胎儿都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来说,要时刻警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