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也是遗传病?如何饮食可防治高血脂?

2018-10-12 09:01:19      

由于有三高问题的人群不断增大,因此很多人都听说过高血糖、高血脂等,但是对于这些毛病的了解却很少,因此在不幸出现了这些问题之后,完全不知道应当怎样应付,更不要说该怎样预防和治疗高血脂了。为了能够更好地抵抗高血脂问题,有必要增加关于它的知识。

高血脂到底是怎么回事?

1、什么是高血脂

高血脂其实很简单,人在食用肉类或是油类时,会摄入一定量的脂肪和胆固醇。但人体内的胆固醇有好坏之分,如果人体内好的胆固醇少于坏的胆固醇,或者是血液中的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太多了,超过了正常人的标准,那就是出现了高血脂问题。

2、高血脂会遗传

高血脂事实上也是会遗传的,有的人由于父母的遗传,是患上高血脂的高危人群,这些人一定要更加注意自己的饮食。但高血脂也有很多是由于后天造成的,比如在饮食中摄入了过多的脂肪或热量,却又不运动,以及身材比较肥胖者,都容易出现高血脂的问题。还有一些肾脏疾病等也会导致高血脂。

3、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本身虽然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但是由于身体长期处于高血脂的情况会导致器官和机能受到损伤,因而出现各种问题,比如心绞痛、心肌梗塞和动脉瘤等等并发症,而其中很多并发疾病很可能是会致命的。

预防高血脂该如何饮食?

1、恰当选择食用油

食用油是脂肪比较主要的来源之一,因此在平常烹饪时,应当尽量选择饱和脂肪比较少的食用油,比如动物油的牛油、猪油等,食用含不饱和脂肪多的植物油比较好,比如花生油或者橄榄油等。

2、控制肉食

在肉食方面,应当尽量吃白肉或者鱼肉,少吃猪牛羊等红肉,因为红肉中的胆固醇含量是比较高的,过量摄入会导致肥胖和高血脂等问题。而对于胆固醇含量极高的动物内脏,更应该少吃。

3、多吃蔬果和粗粮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对于人体非常有好处,因此应当注意多食用新鲜蔬果。而粗粮类食物,不仅可以补充平时食物中较少的纤维素等物质,还可以减少脂肪的吸收和积累,也可以适当多吃。

如果人患有高血脂而长期不进行调节,身体的各组织和器官等都会受到严重损伤,最后患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对生命产生威胁。因此,应当从饮食上加强注意,选择恰当的食用油,控制肉食,多吃蔬果和粗粮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高血脂的饮食 遗传病 高血脂

注意饮食高血脂可防可控 高血脂该如何饮食

心血管专家说,高血脂其实是可防可控的。高血脂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而大部分时候,这种症状的出现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高血脂的最重……详细>>

四项措施可防治高血脂 控制高血脂要有“分寸”

高脂血症(血脂异常症)是现代医学名词,可以引发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出血性和缺血性脑血管病),是心脑血管病的元凶……详细>>

高血脂易危害冠状动脉 老人应如何防治高血脂

高血脂是困扰现代人的一种富贵病,由饮食不当、过多摄入脂肪胆固醇等所致,高血脂对人体有重大的危害,患者应及时防治高血脂以免引发更严重的疾病……详细>>

防治高血脂的有效方法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那对于高血脂有哪些有效的防治方法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