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心绞痛和胆绞痛如何进行区别?做心电图检查就比较容易区别

2018-09-21 08:56:09      

冠心病疾病和胆囊炎疾病是老年人群中比较多见疾病,有很多的老年人两种疾病都有,这时候很多人就不容易分清楚胆囊炎引起的胆绞痛和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两种疾病导致的疼痛,在临床症状表现上又比较类似, 因此很容易错误的辨别,导致延误疾病的治疗,危及到自己的生命,那么心绞痛和胆绞痛如何进行区别?

心绞痛和胆绞痛的区别

有统计显示,冠心病患者45岁以上的人群中,大约有四分之一患有胆囊疾病。而没有患上冠心病的人群,则只有十六分之一患有胆囊疾病;胆囊疾病人群中45岁以上的约二分之一患有冠心病,没有胆囊疾病的只有六分之一患有冠心病。充分说明了冠心病患者比没有冠心病患者更加容易患上胆囊类疾病,而患有胆囊疾病的患者,比没有患上胆囊疾病的患者更加容易患上冠心病疾病。

胆道发生感染和梗阻能够导致内毒素血症出现,毒素可以损坏血管血小板和内皮细胞,同时也能够让凝血系统激活,导致凝血功能的紊乱,引发冠状动脉不完全性的淤堵,导致心绞痛发生。其次,胆囊类疾病的患者,在血流中胆盐的上升,也能够让心脏的心肌的传导系统失常,导致心律失常的出现,引发心绞痛。

因为胆绞痛和心绞痛的疾病发作时症状比较类似,但是治疗这两个疾病的办法是不相同的,因此,如果一个患者出现绞痛的情况下,一般都不明白是胆绞痛还是心绞痛,但是患者都十分想需要明白疾病,就是医生也应该及时给予辨别的。通常,出现胆绞痛大部分是因为吃了过量脂肪性食物以后出现发病,心绞痛的发作大部分是出现疲劳过度情绪激动或饱餐后发作。特别是胆绞痛疼痛时间长,而心绞痛的发病时间短,胆绞痛发病的时候,右上腹胆囊位置有明显的压痛,而心绞痛一般没有这些症状。

如果通过心电图检查一般比较容易辨别,胆绞痛患者的心电图变异比较小,绞痛症状减缓以后,心电图能够及时恢复正常,而心绞痛患者的心电图可以出现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不正常。 患胆石症或慢性胆囊炎的老年人,特别是急性发作时,应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特别是出现精神举止改变、胸闷、咳嗽、血压下降、心律失常时,应及时送院治疗。

温馨提示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做好心绞痛这种疾病的预防,作为这种疾病患者在对疾病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这种疾病的护理。希望以上介绍能够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 胆绞痛 心绞痛

心绞痛与心梗的区别

心绞痛与心梗的区别主要可以从几方面来说,首先就是发作的频率上,如果是心绞痛,患者疼痛的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而如果是心梗的话,持续时间会……详细>>

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应及时鉴别,及早处理。由于胃痛和不典型心绞痛的发作部位相近,有时难以将两者区分开来。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临床上如何判别心绞痛?确诊心绞痛需做8项检查

很多人都知道心绞痛是一种心脏疾病,几乎只要上了40-50岁都有可能患上这种心脏疾病,心绞痛的症状有很多,比如胸闷、胸疼等,所以出现这种情……详细>>

浅析假性心绞痛与心绞痛有哪些区别呢

生活中心绞痛是由于很多原因导致的疾病,那么我们需要分清楚与其相似症状的一些疾病。很多朋友们患上了假性心绞痛后,误以为是心绞痛,或者相反,……详细>>

心绞痛能自己缓解吗?心绞痛如何检查诊断?

心绞痛患者的愈后是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以及疾病的类型确定的,对于稳定型心绞痛通过积极的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情的发展,对于不稳定型心绞痛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