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如何护理?三大日常保健措施很重要!

2018-09-24 08:59:41      

心力衰竭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所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患者一定要合理的进行调理,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如何来调理心力衰竭呢。

心力衰竭如何护理?三大日常保健措施很重要!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保护患者的心脏,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远离心力衰竭,不良的生活方式就会导致冠心病、高血脂以及高血压的发生,恶化了心脏的功能。要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的进行运动,就可以改善或者加强心脏的功能。注意营养的均衡,在饮食方面要遵循高维生素、高矿物质、高蛋白、低脂肪的清淡饮食,尽量不要喝浓茶、浓咖啡,戒掉烟酒,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让身体过度的劳累。

2、饮食以清淡为主

要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保持身体中酸碱的平衡,正常健康人的血液应该呈现弱碱性,此酸碱度正好保持了血管的柔软。若是饮食方面摄入过多的酸性物质,碱性物质太少的话,那么就会破坏酸碱平衡。含钙、钾、钠元素比较多的食物是碱性食物比如茶叶、海带、蔬菜、蛋清、奶类、豆类、水果等,酸类物质主要有鱼虾、禽类、糖、肉类、大米、面粉等。心脑血管患者应该多吃一些蔬菜、豆制品、水果、鱼类、瘦肉,尽量少吃高脂肪以及油腻的食物。在睡觉前半个小时以及早晨醒来之后喝一些白开水,控制盐的摄入量。

3、调节水盐

心力衰竭患者一定要注意液体的进出量以及盐的摄入量,要根据患者的浮肿情况,随时调整利尿药物的用量,尽量不要让脚出现水肿的情况,也不能出现全身的无力和疲乏,一旦出现此症状时就及时的去医院化验电解质,这样可以及时的调整水盐的补充和用药量。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出现胸口痛气喘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进行救治。

温馨提示

要积极的治疗一些原发疾病,可以防止心力衰竭的恶化,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吃药物,千万不能随意换用药物或自行增减药物,不然得不到效果,同时也会加重病情。每天要抽出一段时间来锻炼,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力衰竭应该怎么护理?这些日常保健措施要做好!

心力衰竭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所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众所周知,所以心力衰竭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进行调理,保持科学的调理方式。详细>>

心力衰竭夏季怎么护理?做好这5点很重要!

当患有心力衰竭时,越早治疗愈后效果就会越好,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降低生活质量,影响了心脏功能,尤其是在夏季要做好自我管理工作。详细>>

心力衰竭很危险,日常护理要遵循2大纪律、3大注意!

心力衰竭属于恶化性的疾病,若是没有抓住黄金治疗期会直接危及到生命。轻度的心力衰竭会有胸口闷痛、食物不振症状,稍微不注意也会导致病情复发,……详细>>

预防心力衰竭要防感冒 心力衰竭日常护理注意什么

心力衰竭可以简称为心衰,也可以称之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并且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那患上心力衰竭的时候应该怎么治疗呢?心力衰竭的护理……详细>>

心力衰竭日常怎么护理?4大护理重点不可少!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可怕的就是出现心力衰竭,对于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来进行调理,及时改善心力衰竭的问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