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医生警告:秋冬高发心脑血管疾病?坚持运动和食疗帮你来预防!

2018-11-12 08:49:18      

心脑血管疾病直接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发病率非常的高而且致残率高,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身体肥胖的患者、过度饮食、大量吸烟喝酒是高危人群,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是什么时候。

秋冬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经过研究调查深秋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冠心病和脑血栓发病率高达70%以上。秋季是从夏季过渡到冬季必须要经历的季节,秋季的天气无常,时冷时暖,这样会给血管带来严重的冲击。深秋季节比较寒冷,血管收缩会变得细窄,容易出现心脑供血不足。在秋天天气比较干燥,呼吸时会消耗身体中大量的水分,再加上平时喝水不足就导致血液黏稠度过高,影响了血液的流通,堵塞了血管。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1、合理的饮食

食物里面的纤维可以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浓度,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麦麸、米糠、粗杂粮、蔬菜、水果、海带,每天摄入的纤维量要控制在45克左右,同时也应该多吃一些具有降血脂的食物比如芹菜、木耳、香菇、大蒜、洋葱,控制盐的摄入量,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患者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两克。

2、合理的运动

尽量不要晨练,因为早晨醒来之后突然的大幅度锻炼,会突然让神经处于兴奋状态,特别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尽量要等到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再锻炼身体,此时温度已经回升,能够避免身体受到寒冷刺激而导致疾病的发作。运动量减少也会导致血流量减慢,升高了血脂,运动时的心率每分钟不能超过170次,以身体微微出汗、不感觉到疲劳为度,每周要坚持运动,不能少于五次。

3、保持心态的平衡

情绪过于激动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对于高血脂和冠心病患者来说,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千万不能让情绪过于激动,定期的去医院检测血脂、血糖以及血压。

温馨提示

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和情绪激动,避免让身体过度的劳累,调整好工作节奏,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千万要避免受到刺激,因为一些精神压力会增加心率,升高了血压,同时也增加了血液的粘稠度,再加上长时间睡眠不足、食欲不振,就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秋冬为什么高发心脑血管疾病?这2种人应做好预防措施!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强大的致残率以及死亡率,因此心脑血管高危人群一定要特别注意,出现心脑血管疾病以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秋天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些人要提高警惕!

心脑血管疾病会导致很多其他并发症的出现,相信很多人都了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知道这类疾病的致残率非常高。因此心脑血管高危人群一定要非常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