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小儿心肌炎诊断常见问题有那些?年龄因素对心肌酶正常值的影响

2018-09-21 09:11:43      

心肌炎的患者小儿是最常见的,但是当前孩子患上心肌炎的检查诊断,导致敏感性明显缺少,特异的实验诊断指标。所以很容易出现因为误区,导致家长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患上心肌炎,那么我们来看小儿心肌炎诊断常见问题有那些?

儿童患上心肌炎的诊断

1、胸闷、长出气是心肌炎的表现吗?

家长通常会有说孩子“胸闷、长出气”为主诉的就诊情况。儿童胸闷、长出气一般是心脏心肌炎的伴随表现出现的。比较多见的是心脏的心因性发生功能性的变化”,这类孩子比较多的会性格偏差,比如喜生闷气、争强好胜、心眼儿小、内向等。

2、窦性心动过速

窦性心动是否出现过速现象,不能够以一次的心电图来直接诊断,需要做二十四小时动态心电图,跟踪检查的综合评价才能够明确。心肌炎可以表现窦性心动过速。如单纯窦性心动过速,不伴其它异常,需注意除外甲亢、β-受体功能亢进、不适当的窦性心动过速。

3、仅有心肌酶增高能诊断心肌炎吗?

心肌酶同功酶(CK-MB)以及肌钙蛋白(CTnI,CTnT)异常是诊断心肌炎的主要指标之一,同时和临床一起针对。也有年龄的原因对心肌酶正常数值的影响;以CK或LDH显著增高注意除外肌病;仅AST增高需除外肝功能损害,查肝功;取血不顺溶血使心肌酶假阳性等。

4、早搏(期前收缩)

早搏的出现,是儿科临床上最多见的心律失常表现,大多数的患儿通过全面而系统的检查,没有发现患有器质性心脏病变的数据,最终判断是单纯性早搏。因此需要强调不能够把早搏的出现做为心肌炎的诊断证据。

5、ST-T改变

少数的小儿心肌炎检查中,心电图会出现ST-T波的变化,有时甚至是唯一的心电图异常表现。通常诊断心肌炎疾病的时候,需要强调检查ST-T波的改变连续四天以上,同时伴有动态性的变化。同时针对小儿心电图是有着十分明显的年龄特点,因此,在确诊判断ST-T波改变是否具有病理意义时,不能完全按照成人的标准数值来进行确诊。

温馨提示

现在家长朋友对于孩子出现心肌炎的诊断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家长来讲孩子出现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这样菜可以确保诊断的正确率,减少误诊的可能,从而不会对孩子造成身体的影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酶 小儿心肌炎 心肌炎

如何防范小儿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该注意什么?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小儿心肌炎需低热量饮食 小儿心肌炎有哪些表现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夫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症状哪个最危险 小儿心肌炎要如何护理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缺乏特异性,主要包括休息、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病毒、促进心肌营养和代谢等。因而提倡全面……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家庭护理 小儿心肌炎的饮食保健

小儿心肌炎疾病的发病率在目前是比较高的,此疾病的出现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小儿心肌炎的症状有什么表现成为了家长们都关注的问题……详细>>

小儿感冒要慎防心肌炎 预防小儿心肌炎怎么做

在心肌炎中,病毒性心肌炎占了60%-70%以上,而病毒性感冒与病毒性心肌炎的关系可以说是密不可分。引起感冒的许多病毒,如流感病毒、腺病毒……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