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如何查出冠心病、心肌梗死和心肌缺血?了解这些才不会白花钱

2018-09-20 08:04:51      

心脏在人体中的作用,相信大家都知道。心脏虽然只有拳头大小,但其却撑起了人体血液的供给。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其中各类心脏疾病的发生率也是居高不下。心脏疾病不仅影响了心脏的正常运作,还因血液无法供给到相应的位置而引发身体其他不适,进而打击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寿命。

而冠心病、心肌梗死和心肌缺血是大家常听到的关于心脏的一些“热门词”。想要防治心脏疾病,保护心脏,能否做检查早期发现以上三类心脏问题呢?

做什么检查可以查出冠心病、心肌梗死和心肌缺血?

其实冠心病、心肌梗死和心肌缺血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其中,冠心病和心肌梗死都属于疾病,前者指的是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内部因动脉粥样硬化而出现血管内部狭窄,心肌供血不足导致胸闷、胸痛等症状出现的疾病。心肌梗死则是严重的心肌缺血,最终心肌细胞出现坏死的疾病。

从这两种疾病的描述来看,心肌缺血并不是一种疾病。准确来说,心肌缺血是一种状态。而如果从大类别来看,无论是心肌缺血这种状态还是心肌梗死这种疾病,这两者都可归到冠心病。因此,想要检查出心肌梗死和心肌缺血等心脏问题,主要还得做冠心病的检查。

这些检查才能查出冠心病!它们的优缺点你知多少?

1.心电图

心电图可以看到心肌的一些情况,如缺血或是坏死等。而且,心电图还能根据不同导联的异常情况来判断心脏的哪个位置发生了缺血或梗死,从而帮助医生推断出哪根血管缺血或坏死。

优点:操作方便,价格便宜

缺点:不能直接观察血管的情况

2.冠状动脉造影

冠状动脉造影通过动脉穿刺,将导管放到冠状脉开口处,并向里面注射造影剂,同时在X光下观察血管内部的充盈情况及血流速度。

优点:冠心病诊断金标准,可直接观察血管内部情况

缺点:有创性检查

3.冠脉CT

冠脉CT通过浅表静脉注射造影剂,利用CT成像的原理,从而观察血管内部的充盈情况及血流速度。

优点:安全性较高

缺点:对心率有要求,诊断效能相对较差

4.平板实验

平板实验通过不同的运动量来观察患者心电图的变化,其可以主动地观察心脏负荷做功下缺血的表现。

优点:可以主动观察心肌缺血的情况

缺点:病情不稳定者不适用

5.心脏超声

心脏超声通过观察心脏肌肉和内部解剖来判断心脏的健康情况。

优点:通过观察心脏肌肉和内部解剖结果间接反映心脏供血情况

缺点:不能直接看到冠状动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缺血 心肌梗死 冠心病

心肌梗死和心肌梗死有什么区别?

心肌梗塞与心肌梗死是一样的吗?专家介绍说,心肌梗塞比心肌梗死轻,心肌梗塞进一步发展会变成心肌梗死。心肌梗塞及时的治疗可缓解病情,如果治疗……详细>>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心肌梗死是如何引起的?

心肌梗塞是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心肌梗死是一种病死率很高,对心脏功能打击非常大的疾病。心肌梗死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详细>>

心肌梗塞和心肌梗死的区别

心肌梗塞和心肌梗死的区别是什么?专家介绍说,心肌梗塞比心肌梗死轻,心肌梗塞进一步发展会变成心肌梗死。心肌梗塞如果治疗不及时,进一步发展就……详细>>

吸烟者咽喉发紧查出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有哪些先兆症状?

大家都知道,心梗和冠心病的症状通常是胸口疼,而且经常是心前区和胸骨后的压榨型疼痛,特别是在运动之后更明显。但有时候冠心病并不会表现为胸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