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用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哪些用药原则需遵循?

2018-09-18 09:41:29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这种疾病并不会感到陌生,很多的中老年人都速度的这尊严重疾病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因为高血压是一种无法根治的慢性疾病,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维持血压的稳定。但是高血压在服用药物的时候要注意的事项是比较多的,一定要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那么高血压用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应该遵循哪些用药原则?

一、启始要用小剂量

高血压病人首先用药的时候应该从小剂量开始,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的用药,这样很有可能会对病人的身体引起多种不适,比如出现头晕眼花,甚至会有晕厥等严重风险。等身体慢慢的适应之后,再逐渐的加药量,应该采取是渐进的方式。很多高血压病人一开始很想把血压降到正常值,服用降压药之后会有比较急躁的心态,其实降压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能说一用药物就可以很好的达到降压效果,正常情况下,常用的降压药要想啊稳定血压,至少需要2到4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够见效。

二、选择长效降压药

高血压本身就是一种慢性疾病,是需要长期用药来控制,而且有的老年高血压病人有记忆力差的现象,有时候会忘记用药或者多用药,所以老年高血压病人最好是使用长效药物,这样能够减少每天用药的次数,用药物更加方便。使用长效降压药的时候,最好是在早晨睡醒时候服用,因为我们人体的血压在上午和下午都是处于比较高峰的状态,在晚上的血压又是处于比较低谷时期,所以选择早晨醒来之后用药是最佳时机,可以避免血压过低或者血压过高而发生了血管意外的现象。

三、降压药的加药不加量

如果高血压病人在服用一种药物之后,并没有很好的降压效果,这种情况下不要增加这种药物的剂量,可以服用其他类型的降压药。就是说高血压病人可以同时服用两种或者是两种以上的降压药物,服用多种药物进行综合治疗,这样可以减少单一食用某种药物带来的大副作用,多种药物协同降压的效果还会更好,而且副作用没有那么大。其实有很多的高血压病人,需要多种药物联合用药,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压。

四、药物治疗要个体化

高血压病人用药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和病情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每个人对药物的副作用和反应都会不同,用药禁忌症也会不一样。每个高血压病人对高血压的用药要求也会不一样,病人之间千万不要盲目的推荐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降压药进行有效治疗,如果用药过程当中出现了不良反应,应该及时咨询医生或者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温馨提示

上面介绍了高血压的用药原则,高血压病人在平时用药过程当中一定要仔细看药物说明书,而且要遵从医嘱合理用药,千万不要盲目的自行用药,也不能够擅自增减药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高血压病人用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有哪些用药原则?

高血压是让大家感到恐惧的疾病,因为这种疾病有可能会伴随着病人终生,也就是一种终生疾病,病人要服用降压药来维持血压平衡。但是很多高压血压病……详细>>

高血压应该吃什么药 遵循哪些用药原则?

近些年来,高血压病人的人数在不断的增长,而且年龄呈年轻化的趋势发展,高血压是一种非常严重可怕的慢性疾病,如果不及时用药治疗,很有可能会诱……详细>>

高血压服降压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要遵循哪些原则?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终身疾病,一旦患上了高血压,就有可能会终身服用降压药来稳定血压。但是高血压不同时期的用药量和用药方式都会不同……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治疗原则?高血压要怎么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慢性疾病,而且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血压比较高的情况下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有中风和脑出血的危险。高血压一……详细>>

高血压用药误区有哪些?高血压怎么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这种疾病一般都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但是近些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已经呈年轻化的趋势了,有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