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测好血压才能降压!但不少人在测量时都犯了这4个错

2018-09-11 08:29:21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其他因素的影响,高血压已经变成了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除了可能需要终身服药控制血压外,高血压对心、脑、肾等靶器官的伤害也不容忽视。因此,防治高血压也逐渐受到了重视。提到防治高血压,不得不提的就是血压计。其是诊断高血压的基础,也是医生和患者了解血压控制情况的重要手段。电子血压计因其操作方便,深受大家的喜爱。

坚持测血压固然是件好事,但如果测量不当,血压白测了不说,还可能无法及时发现高血压隐患,甚至是误以为自己患高血压而乱服降压药导致一些副作用。那么怎样测量血压才算正确呢?先避开以下4个误区再说!

这4个测量血压的误区千万别踩!

误区一:血压测量过于频繁

为时刻了解自己的血压控制情况,不少高血压患者只要一有空就会去测量血压。其实不然。虽然人体的血压时刻处于变化之中,但血压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情绪。频繁测量血压,患者容易陷入焦虑、紧张的情绪,这就会影响血压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因此,频繁测血压是不提倡的。一般来说,早晚测一次就好。

误区二:运动或者服降压药后测血压

测量血压的次数有讲究,测量的时机也一样。很多高血压患者往往选在服药后才进行血压测量,又或者是运动之后测量血压,殊不知这些都不是测量血压的最佳时机。服药后测量血压,药物可能已经发挥了作用,此时测量无法反映真实的血压情况,而运动后,人的血液循环会加快,此时测量容易测出较高的血压,因此这两个时间段都不宜测血压。想要有效测量血压,以服药前和运动前测量为宜。

误区三:只测量一只手臂

据调查发现,部分高血压患者日常测量的血压值十分正常,但是却突然发生高血压并发症。检查后才得知原来患者平时测量血压只测量一只手臂,而那些发生高血压并发症的患者所测量的手臂恰好患有阻塞性疾病。因血液无法正常流通,血压值的测量也就不准确。因此,大家每次测量血压时,应两只手臂都测量,测量结果以数值高的为准。如两臂血压值相差太多,建议尽早就医。

误区四:没有高血压就不测量血压

很多人认为测量血压是高血压患者的事,但其实由于高血压早期可无症状,不少人往往是患上高血压却不自知。这部分人如果能够早发现高血压,通过生活干预,血压能够得到控制,甚至能避免终身服药的结果。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不是高血压患者应一年测一次血压,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 测血压 血压

高血压用药千万别犯这4个错 快看看你犯了几个错?

高血压这种疾病是时下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多发生在肥胖的人身上,一旦发生此病,一定要注重日常保养,要注意饮食和运动来控制血压。如果高血压病……详细>>

躺着测血压和坐着测血压有什么区别?感觉身体发冷时测量血压是否准确?

血压能够有效的检测出具体的变化情况,在不同血管内分别被称为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血压。血压改变可以受多种因素影响,外周阻力、心率、动……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测量血压才准确?使用家用血压计测量血压要注意这5点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血压控制住,这是保持健康的前提条件。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想知道自己虽然控制的好不好,是否出现了血……详细>>

一天中什么时候吃降压药最好?不少人都没做对

为了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必须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但是按时服用降压药指的是几时却让很多高血压患者疑惑不已。到某度上去搜索,关于几时服用降压……详细>>

正确测量血压步骤是什么 有高血压吃这些水果

高血压是现在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很多患者不太明白为什么血压波动的非常厉害,这可能是测量不准确的问题,防治高血压一定要懂得正确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