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中风偏瘫患者如何护理?哪些护理措施要做好?

2018-09-17 08:45:58      

偏瘫患者恢复起来比较慢,因为患者的活动受到限制,而让他们精神忧郁、悲观或者失望等,作为家属一定要耐心的护理好中风偏瘫患者,积极主动的配合医生治疗,这样才可以让身体快速的康复。

如果护理中风偏瘫患者?

1、做好心理护理

偏瘫的患者恢复起来比较慢,因为活动受到限制而产生失望和悲观的各种心理,在护理此类患者时,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同情心,要尊重和体贴,让他们能够拥有鼓起生活的勇气,并且主动的配合医生治疗,多进行自我锻炼。

2、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尽量要防止褥疮的发生,因为患者的肢体活动受到了限制,需要长时间的平卧在床上,需要长时间躺在床上,所以会引起最急性的肺炎或者或者骨突出部位的褥疮,所以要定期的给患者翻身体,一般两个小时要翻一次,及时的更换卧位。在翻身的时候千万不能在床上直接脱拉,不然会把皮肤擦伤,并且要对容易发生褥疮的部位比如肩肘部、骶部、足部进行检查,并且使用50%的红花酒精来进行按摩。在按摩时要让手掌压力从轻到重,然后从重到轻做环形的按摩。骨头突出的地方可以放上棉签圈,这样可以让突出的部位处于悬空状态,从而减少了压力。另外要选择合适的床垫,一般选择气垫床,大小便失禁的患者应该保持皮肤的干净以及床褥的干燥,定期的给患者擦拭身体,并且做局部的按摩,这样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了局部的营养状况,要及时的更换患者尿湿的床垫,擦洗之后在背部撒上爽身粉。

3、防止身体肌肉出现挛缩和关节畸形

尽量要让患者保持良好的躺坐姿势,并且协助患者做一些被动或者主动的动作,比如上肢的上举,腋窝下放一个枕头防止足部下垂。

4、要防治泌尿系统感染

使用导尿管的患者要应用无菌引流袋,每天要更换一次,要密切的观察患者尿的颜色与气味,如果出现了臭味或者浑浊,出现了泌尿系统的感染,应该及时的给患者使用抗生素。让患者多喝水,这样有利于冲淡尿液,缓解尿路感染。

温馨提示

要给患者提供一个安静清洁的居住环境,要保持心情的舒畅,这样可以稳定情绪。要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肺炎皮肤烫伤、尿路感染、褥疮等,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进行的护理。平时要对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注意营养的均衡,最好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满足身体所需要的无机盐、蛋白质、总热量,要多喝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偏瘫的护理 偏瘫患者 中风

脑中风偏瘫能治好吗

脑中风偏瘫能治好吗?脑中风是严重危害我们的日常生活的疾病,为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这种疾病的治疗,这种疾病给我的患者带来很多的危害,因为……详细>>

中风偏瘫患者怎么进行心理保健

中风偏瘫患者大多有心理障碍,认为得了不治之症。他们由原先生龙活虎到猝然无法动弹,想到今后要长期躺在病榻上生活,身处失望、沮丧、焦灼的煎熬……详细>>

中风引发的偏瘫要做好心理护理

因中风引起的瘫痪,大多数是偏瘫、或单肢瘫、以及两次发作累及双侧肢体瘫痪。病人常伴语言障碍,因球麻痹常有呛咳,或某种程度的智力下降。对病人……详细>>

房颤并发症导致中风偏瘫 置之不理增加治疗难度

心房颤动(以下简称“房颤”)是一种以心房不协调活动而导致心房机械功能恶化为特征的快速心律失常。心房无规律地、快速地跳动,心房率能达到每分……详细>>

造成中风偏瘫的原因是什么?

脑中风患者偏瘫一般症状表现为现急性和突发性的。脑中风偏瘫的病理过程比较的缓慢也比较的复杂,在脑中风偏瘫的病理变化过程中,脑中风就会引发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