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细数糖的七宗罪 伤牙伤骨伤血管

2018-09-05 17:33:27      

提到不健康的饮食,人们可能就会想到煎炸烧烤的、高油量、高脂肪、高盐的、上火的、香辣的食物,过往人们都把这些当做是垃圾食品。但是你知不知道,其实高糖分的饮食,对身体也是有着很大的伤害。

嗜糖之害,甚于吸烟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就曾经有一些研究指出高糖的摄入是导致肥胖、冠心病、糖尿病的“罪魁祸首”之一,但是当初糖业协会为了促进糖果的市场销售在期刊上发表了“糖无害,脂肪有害”的文章,成功把大众焦点转移到高脂肪饮食上。这个“阴谋”直到2016年才被揭露。而在2006年的时候,WHO(世界卫生组织)就在调查23个国家人口死亡原因的时候,就提出嗜糖的危害,比吸烟还要大。

细数糖的七宗罪

有的人一提到“糖”有那么多危害的时候,就提出质疑,糖分难道不是为生命活动的能量的吗,怎么反而对人体有害呢?其实,今天的文章所说到的糖,不是指碳水化合物,而是指精制糖,那些食物加工中所用到的甜味调味料。摄糖过量,对于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

1、加速皮肤衰老 如果有人平时有留意观察的话,可能会发现糖尿病人群看起来会比较显老,而且皮肤也比较黯淡。当人摄入过高的糖分的时候,这些糖分短时间会进入血液,引发胰岛素生长因子的水平上升,会增加皮脂的分泌从而堵塞毛孔长出痘痘。除此之外,糖分可以使胶原蛋白糖化,让肌肤失去弹性。

2、糖尿病 如果长期大量吃糖或者甜度过高的食物,会使体内的胰岛素分泌过多,当胰岛素长期超负荷工作就会导致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3、肥胖 糖里面除了热量是没有其他的营养素的,当糖量超标人体不能消耗就会转化为脂肪,长期以往就会形成肥胖

4、营养不良 糖的热量很高,如果吃糖多了会发现自己吃正餐的时候就没什么食欲了;此外,经常吃甜味的食物味觉的灵敏度也会降低从而一定程度上压抑了食欲。容易引起其他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摄入不足,引起营养不良。尤其对于发育中的小孩子,危害是比较大的。

5、蛀牙 从小我们就知道吃多糖会烂牙,因为会残留在口腔内的糖分会因为细菌的作用产生酸性物质,对牙齿造成伤害,这个不仅作用于小孩子,大人经常吃糖牙齿也会加速老化。

6、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病 当人体摄入糖分过多会引起肥胖,而肥胖也是导致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病的罪魁祸首,所以我们并不单纯要控制脂肪的摄入,糖分的摄入也要控制。

7、霉菌性阴道炎 对于女性来说,长期吃甜食会导致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生。因为霉菌会在糖原高的环境里繁殖,喜欢吃糖,饭菜都要加糖而且喝全糖饮料的女性一定要注意。

每天吃多少糖最好?

根据WHO推荐,成年人每天的“添加糖”摄入量要控制在50g以内,最好不要超过25克,这里指的添加糖就是开头说的加工提炼过的非食物本身存在的糖。有时候即使我们不是主动地去吃糖果,但是也无形地摄入了糖分,因为市面上很多食物为了提升口感都加了糖分,所以在饮食上建议食用健康少糖的加工食品,对于打着“无糖”标签的饮料也要注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心血管病 糖尿病 高糖分

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盘点三种导致心血管病的原因

心血管疾病在现实当中如何进行预防呢?首先你要知道心血管病的病因都有哪些?其次就是做好预防工作的了解和进行。那么常见的心血管病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心血管病人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心血管病人在当今社会是比较常见的人群,在炎热的夏季,一些高温作业其实不适合这类的人群。虽然夏日高温烘烤,但我们还是能见到那么一些人,在高……详细>>

为什么秋季易高发心血管病?教你3招来预防!

秋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早晚温差大,这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属于凶险的季节。患者必须要合理的使用药物,积极的控制血压及血脂,防止发生意外……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为什么春季高发心血管病? 应保持饮食健康来预防!

对于心脏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春天,容易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从而影响到心脏。心脏是非常脆弱的,主要是维持最基本的生命,当心脏出现问题时会直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