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胆固醇高应避免吃哪些食物?有哪些饮食禁忌事项?

2018-09-05 09:14:16      

高胆固醇并不是一个特定的指标,但它可能是许多疾病的基础,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胆固醇的发生和发展有很大危害。因此,一旦确诊为高胆固醇,就需要服用一些活性降压药,并且必须注意日常饮食调理。

那么,胆固醇高应避免吃哪些食物?有哪些饮食禁忌事项?

一、高胆固醇的人,应该注意控制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每日摄入的胆固醇控制在两百毫克以下。一些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猪脑、肥肉、螃蟹黄等,这些都是富含胆固醇的食物,虽然味道非常鲜美,但是必须要尽量控制自己的食欲,尽量少吃为好。

二、高胆固醇的人,应该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因为一些动物油中富含饱和脂肪酸,而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因此,最好不要使用吃动物油来做菜,尽可能地使用植物油,如橄榄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但植物油中,椰子油含有非常丰富的胆固醇,所以也尽量不要多吃。

三、高胆固醇的人,应该少吃一些海产品,海产品包括海鲜、虾蟹等,它们都是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应尽量少吃。贝类和软体动物也通常富含胆固醇,不适合高胆固醇的人群食用。有些鱼也是脂肪含量较高的,也不适合吃,如鱿鱼、墨鱼等等。

四、高胆固醇的人,应该尽量少喝酒、少吸烟。由于吸烟和饮酒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高胆固醇的人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五、高胆固醇的人,要尽量少吃奶油,因为奶油中含有大量脂肪和胆固醇,奶油被公认为心血管疾病的大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高胆固醇的人来说,不仅动物性的奶油不能吃,而且植物奶油也不宜多吃。

六、合成胆固醇的主要器官是肝脏。因此,如果要保持胆固醇的正常分泌,就应该保护肝脏的健康。最好不要吸烟和喝酒,应规范好日常生活,少吃油腻、刺激性的食物,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肝脏。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胆固醇高应避免吃哪些食物。目前三高患者的人群有日益增长的趋势,已成为最具威胁性人的心脏和血管的疾病。因此,为了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我们应该更加注意正确的饮食习惯。并应适当做运动,以提高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胆固醇高饮食注意什么?注意6大饮食禁忌!

胆固醇是组织细胞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参与细胞膜形成,同时也是合成维生素D以及胆汁酸的重要原料。但体内胆固醇含量过高时就会影响血管健康,引……详细>>

胆固醇高饮食有禁忌 这4个饮食原则你知道吗?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肥胖的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胆固醇过高的现象,胆固醇长期过高会导致血脂升高,那么就会引起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症状出……详细>>

胆固醇过高有饮食禁忌?这几种食物一定要忌口!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所吃的食物的种类也是越来越丰富,在这些多种多样的食物中间也必不可少的会出现一些高脂肪高油的食物,恰恰……详细>>

胆固醇高为什么会导致死亡?如何避免胆固醇过高?

胆固醇过高是当下比较常见的一种社会现象,胆固醇作为一种严重影响血管健康的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多种多样的健康隐患,必须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下……详细>>

胆固醇高人的人应该怎么吃? 你应该掌握这5个饮食技巧!

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胆固醇过高的问题,但是并没有引起大家的充分重视,很多人认为胆固醇过高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事实上,胆固醇过……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