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防止猝死?日常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2018-09-05 09:15:14      

现在猝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生在青年人身上也层出不穷,身体过度的劳累、患有慢性疾病等都会引起猝死,如何有效的预防猝死呢。

如何预防猝死?

1、定期做体检

老年人是心脏病和慢性疾病的高发人群,尽量每年去医院做体检,另外年轻人的工作比较紧张、生活节奏快、过大的生活压力也容易导致高血压和冠心病,凡是和心脏有关的体检血液生化、血压心率、超声心电图等都要定期的去检查。

2、服用药物

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高血压会损伤患者的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甚至会刺激到其破裂形成血栓,导致脑卒中和心肌梗塞。血脂异常时会导致血液变得更加粘稠,血液流通的速度减慢,损伤到了血管内壁,堵塞了血管腔,发生血栓。另外糖尿病是脑卒中和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容易发生猝死。所以患者一定要保证血脂、血压以及血糖的正常。

3、避免身体过度的劳累

身体过度的劳累、长期处于紧张的情绪会让身体处于应激的状态,升高了血压,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导致心脏病变得更加严重。所以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减轻压力。

4、戒掉烟酒

平时要积极的控制体重,适当的进行锻炼,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会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另外吸烟喝酒会伤害到人体的血管内皮,从而增加了患上冠心病的发生率。尤其是对于腹部肥胖的人群,常常会伴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缺乏一定运动的人群,会增加患上脑卒中和冠心病的风险,因为身体中的一些食物无法消耗,就会变成脂肪储存在身体里面,升高了血压、血脂和血糖。另外不合理的一些饮食结构、过多的摄入脂肪会威胁心血管的健康。

温馨提示

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注意劳逸结合,当患者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焦虑、记忆力减退、失眠、头痛、头晕、耳鸣的情况下,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适当的进行休息,尽量让身体的功能得到一定的恢复。学会减轻压力,也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定期的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猝死的措施 防止猝死 老年人

老年人易出现心律失常,日常要做好5个措施来预防!

心率失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血管方面的现象,心律失常并不是一种疾病,但是心律失常经常会引发一系列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尤其是给老年人造成非常严……详细>>

春节应谨防猝死 猝死发作应做好急救措施!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在冬季容易发生猝死,尤其是在凌晨之后,此阶段人们的防御能力以及抵抗力会下降,同时也降低了身体中的激素水平以及应激……详细>>

春节期间如何远离猝死?做好这些防护措施平安过大年!

在春节期间大多数人在生活以及作息方面并没有格外注意,会让自己熬夜通宵,暴饮暴食,但要注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春节期间如果没有做好护理措……详细>>

猝死的4类高发人群 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

90%的猝死主要是因为心脏出现了问题,发生在年轻人的身上几率越来越高,当身体过度疲劳的时候就会引起慢性疲劳综合症,导致神经系统调节出现紊……详细>>

猝死事件高发? 预防猝死应做好这5点!

猝死事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身边或是新闻的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猝死并非偶然,这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生活中的我们应该怎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