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怎么急救?掌握4个急救措施很重要!

2018-11-15 09:40:47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朋友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一般情况下,这类疾病发病的速度比较急,而且对于身心的危害比较大,当患者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并且属于急性期的时候,患者会出现意外情况,这个时候很多人只能在当下等待医生救治,很耽误抢救的时间,这个时候就需要掌握一些急救常识来缓解症状。

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怎么急救?掌握4个急救措施很重要!

1、放开气道

心脑血管患者在发病的时候,应该保持仰卧的姿势,头肩部位稍微垫高一些,头偏向身体的一侧,防止痰液或者是呕吐物把气管给堵塞。如果患者口鼻里面有呕吐物堵塞的时候,一定要想方法把呕吐物抠出,保持呼吸的正常畅通。

2、人工呼吸

如果心脑血管患者在患病的时候,救护者应该把耳朵紧挨到患者的嘴巴和鼻子的地方,看有无气体溢出的声音,或者有没有空气流动。如果没有一定要立刻双手紧捏患者的两个鼻子,进行嘴巴对嘴巴的人工呼吸,每吸气一次后,让患者自主的进行呼出,再重复上一个动作。当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的时候,应该每隔五秒钟的时间用力的吸着空气。

3、支持循环

这也就是心脏的按压,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胸骨长轴的地方,救护者应该双手叠合在一起,用足够的力量按压患者的胸骨,压低五厘米左右,然后放松,再重复上一个动作,每分钟要按压一百次左右,

4、口服心痛定

如果有高血压的患者,突然有血压升高的情况时,会伴随恶心呕吐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让患者平躺在床上,如果有血压计的话,及时进行血压和心率的测量。若血压偏高,可以给予心痛定或者是开博通两片,口服或者含在舌头下面,在30分钟以后重新复查一下血压。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增加纤维膳食

在冬天可以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有很好的降脂功效。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多见的降脂食物有香菇、木耳、芹菜等。这些食材里面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多吃鱼和鱼油

鱼肉可以显著的抵制动脉硬化的出现,如果摄入足够凉的鱼油,可以很好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同时,还可以调节身体里面的血脂。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大? 掌握4个饮食原则很重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也变得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压力,使得人们养成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注意饮食的合理安排,以至于心脑……详细>>

脑血管疾病的急救措施你懂多少

年龄群:95%为中老年人。发病原因:老年人在节假日因过度操劳,情绪波动引发脑血管疾病。发病症状为头疼加剧、流口水;有时半边脸发麻。 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很危险?医生给出急救指南,赶快收藏!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是现在的频发疾病,一般包括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这些发生在血液和血管中的疾病,大部分都是由于饮食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该如何急救?带你揭秘这5种心脑血管病的急救方法!

心脑血管疾病是临床中常见的严重疾病,在发病的时候需要立即进行抢救,否则容易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并且及时的抢救措施更容易帮助患者,减轻疾……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