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睡眠不好会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日常应注意哪些

2018-09-14 12:13:39      

很多人患上了高血压之后只会一味地依赖于降压药的控制,实际上大部分人得上高血压和平时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患病之后,不改正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只是靠药物控制,那效果也是很有限的。因此,高血压患者除了要按时吃药,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睡眠不好血压也会升高吗?

现代社会的娱乐方式增加了很多,也导致了很多人养成了熬夜的坏习惯。熬夜不仅对于身体的肝脏脾脏等器官有不良影响,对血管心脏等也是有伤害的。因此,经常熬夜或是睡眠时间不足,会导致心脏负担加重,血液流通也会受到影响,进而加重血压的问题。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如果能够早睡一小时,第二天的血压会下降很多,也会变得比较稳定,因此,高血压患者最好是能够保持早睡的习惯,并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高血压日常应当注意哪些?

1、控制好情绪

情绪的波动和变化会对血压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是因为人在情绪比较激动或是负面时,身体也会产生相应的激素和物质。如果长期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一般人患上高血压的几率会增大一点五到一点七倍。而高血压患者如果不控制情绪,发怒发火,会导致血压骤然上升,导致血管破裂或是心梗等问题。

2、饮食要注意

高血压患者最主要的饮食原则就是,控制住盐分和脂肪、胆固醇等的摄入,油腻和重口的食物会导致血管发生堵塞和变窄等问题,进一步导致血压升高,加重高血压病情。此外,对于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最好少吃,多吃深海鱼以及绿叶蔬菜等,注意饮食清淡为佳。

3、运动要适当

高血压患者很多都知道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控制血压,达到降压的目的,但是高血压患者由于自身素质的限制,并不适合做太过积累的运动,否则容易导致血压在剧烈运动之后上升,反而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当注意运动不要过量,也不要过度,最好做一些比较温和的运动。

高血压患者仅仅依靠降压药来控制血压,虽然有效果,但如果患者不注意生活和饮食调节,效果也是比较有限的。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最好能够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饮食的健康,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还有运动也要适当。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冬天喝浓茶谨防血压升高?高血压冬天应注意什么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突然饮用浓咖啡更容易导致血压升高。饭前不饮浓茶,冬天可饮淡红茶。冬天,为了驱寒,很多平时不喝咖啡、茶水的人,也会泡上一……详细>>

吸烟可引起血压升高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美国一位医生对30~40岁年龄组4万余名吸烟者和不吸烟者进行长达11年的跟踪观察,结果证明吸烟者中高血压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5倍!还……详细>>

高血压会有哪些症状 高血压注意哪些事项?

高血压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慢性疾病,中老年人很容易发生的一种疾病,特别是肥胖的人更容易患上此病。高血压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在病情初期可能产生的……详细>>

睡眠不好可以导致高血压?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夜生活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很多年轻人由于生活不规律,缺乏锻炼,长期睡眠不足,久而久之便加入……详细>>

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的原因是什么?肾上腺增生会引起高血压吗?

高血压是全球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其可显著增加患者发生缺血性心脏病、脑梗塞、脑出血、肾功能不全、主动脉夹层等靶器官损害的危险。目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