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做好这六项预防措施很重要

2018-09-03 09:24:42      

一般到了秋天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秋天容易导致人们的心情抑郁,本身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增加内火,加快了心跳,血流速度也会加快,从而心脏所需要的氧气量也会增加,导致血液粘稠、血容量不足,最终引发心脑血管。

秋天如何预防心脑血管?

1、不能贪凉

秋天的中午气温也处于燥热状态,人们喜欢喝冷饮、待在空调房里、冲凉水澡,其实这是不健康的,这种冷刺激容易引起血管的收缩,导致冠心病患者出现心绞痛;心衰患者引起心衰或者感染,室内的温度应该随着室外温度变化来进行调整,另外室内外温差要控制在5℃左右。

2、保持平和的心态

到了秋天属于悲伤的季节,人们的中枢神经也会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出现了情绪容易激动、烦躁不安等,导致血压会突然的上升,从而导致了心肌缺血,所以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情绪有太大波动,这样才能够让心脑血管患者安全的度过秋季。

3、多补充水分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身体里的水分消失得也比较快,要是没有及时的补充,那么血液就会变得更加的粘稠,减慢了血流的速度,容易形成血栓,从而形成缺血性的中风、脑血栓、心肌梗死或者心绞痛。每次在出门时一定要带好水,可以选择糖水或者淡盐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如果喝得太多或者太快的话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

4、适量的运动

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改善心血管的功能,让身体的微循环和血液循环能够得到一定的改善,可以采取散步的运动方式安全并且简单。通过散步可以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加快心跳,血流速度也会加快,增多了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从而能够让身体得到适应,对心脏也会带来一定的锻炼。

5、饮食推荐

在秋季要追寻容易消化、高蛋白质的食物比如大豆、牛奶、鸡肉、鱼类,另外也要多吃富含纤维的粗粮蔬菜,这样可以为身体提供更多的维生素,少吃一些煎炸烧烤、熏制和腌制的食物,控制甜食的摄入量,低盐饮食,吃饭时不能吃的太饱,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

6、定期的体检

秋季患者一定要随时的关注自己的血压,查看脉搏的跳动有无异常,每天可以进行早晚两次的血压测量,并且要记录好血压的异常。因为到了秋季天气干燥,会增加血流量和心跳速度,心肌耗氧量也会增加。

温馨提示

在秋季要为身体多补充水分,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适当的运动量,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这些措施不能少!

心血管疾病是指可能影响心脏功能的各种疾病,包括影响瓣膜如何调节血液流入和流出心脏的功能的心脏瓣膜病,影响心脏肌肉如何挤压的心肌病,影响电……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注意饮食的健康,或者是一些人生活不规律比如熬夜劳累压力过大等原因,都会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疾……详细>>

维生素D预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预防怎样做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说,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详细>>

这4种心血管疾病高发,预防措施全在这里!

近几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已经居于全球十大致死病因的首位,据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心血管病的患病几率呈持续上升的阶段,我国患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