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心衰症状容易与4种疾病混淆!早看到这篇文章或能救命

2018-11-02 09:15:07      

心衰会让人们变得呼吸困难、身虚肿、喘息困难等,心衰主要是指心功能不全或者充血性的心力衰竭,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会直接导致心脏病的发生,心衰的症状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

心衰的症状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

1、哮喘病、气管炎

当左心室出现心衰时,往往表现为胸口闷痛、气喘、频繁的干咳,尤其是身体过度劳累或者剧烈活动之后就会加重,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在夜间突然憋醒,呼吸变得短促,被迫坐起来之后症状才能够得到一定缓解,这主要是由于左心室衰竭,从而导致了肺淤血以及支气管粘膜水肿、分泌物增多,让呼吸道通气受到了阻碍所引起的。因为老年人容易患上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病史,所以当心衰以呼吸道症状突出表现时,常常就会被误诊为哮喘发作或者支气管炎。

2、胃肠炎

右心室回流血液受到阻碍时会升高身体循环的静脉压,导致肝、胆、胃肠道淤血,从而出现腹部胀痛、食欲不振、呕吐、恶心等症状,当病情严重时还有可能会因为患者的胃肠平滑肌缺血性痉挛而出现腹泻、腹部疼痛。若是医生没有仔细的询问患者的病史以及查看患者的下肢是否浮肿,常常会被误诊为慢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的疾病。

3、老年性精神病或者脑病

一些老年人患上心衰时会出现精神症状,比如烦躁不安、失眠、意识不清楚、头晕缓解甚至昏迷,这主要是因为老年人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脑供血不足或者脑动脉硬化,心脏输出血液量就会下降,加重脑缺血的症状。除此之外电解质、水紊乱容易引起脑代谢的异常,也是导致精神障碍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没有注意鉴别的话,常常会被误诊为脑肿瘤、脑卒中和老年性的精神病。

4、肾脏疾病

因为心衰患者的心脏排血量会降低,会导致大量的淤血,减少了血液循环的血量,血流量也会不足,患者24小时之内总尿量会减少,尿量相对增多。这主要是因为在晚上平躺休息的时候,增加了回心脏的血量,肾脏处于平和状态。和肾脏疾病不同的是心源性的水肿一般是从小腿处或者足踝开始的;肾性的水肿常常先表现在面部;大部分心源性的水肿患者尿常规属于正常的,同时也会伴有心衰的症状。

温馨提示

一定要做好心衰的鉴别,另外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保持平和的心态和情绪的稳定,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做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的症状 心衰易与其它疾病混淆 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通络疗法可有效延缓心衰

通络疗法既有益于保护血管内皮,抑制斑块形成,又可以稳定易损斑块,能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进而保护心脏功能。大量科学研究证……详细>>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