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血压正常了就可以停药了吗?大家一定要认真看看!

2018-08-24 09:24:24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就有可能会终生服用降压药来维持血压的稳定。但是很多高血压病人在用药的时候,如果发现血压正常了,就会马上停药。这种做法到底正不正确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血压正常了就可以停药了吗?

血压正常的,也不能够擅自停药,这时候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是否能够停药,一般情况下,需要逐步减少降压药量才能够平稳转换,最后才能够完全停药。因为高血压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造成的危害不仅表现在血压上升方面,更加严重的是对心脑肾等器官会造成严重的损伤。所以控制血压在正常状态下就可以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能够减少对肾功能造成的损伤,即使是血压正常的也不能够擅自停药。

那么哪些情况下高血压可以停药?

继发性高血压

有一些继发性高血压,在原发病治疗之后,血压得到了很好的恢复,这时候是可以停止降压药治疗的。继发性高血压在高血压人群中占有的比例是比较少的,最常见的病因是因为精神心理因素引起的高血压,所以对于这类高血压的治疗主要是通过心理和生活的调整进行治疗,大部分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是能够得到控制的,可以停止降压药治疗。

严重的心脏病患者

有一些严重的心脏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在病情后期血压会有所下降,血压控制在正常的状态下是可以停药的。有一些高血压晚期的心衰病人,会出现浮肿和胸水以及腹水等严重的症状,这时候血压会有下降的趋势,所以就可以停止降压药。还有一些高血压病人,如果出现了脑梗塞或者脑出血,会导致血压偏低,那么也是应该停止降压药治疗。

肥胖型的年轻高血压病人

很多的年轻人患高血压,主要是过度肥胖和经常缺乏锻炼所引起的,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进行调理,在平时控制饮食和坚持锻炼来保持体重达到正常水平状态,那么血压一般情况下也都会随之而恢复正常。如果是长期熬夜或者工作压力过大,以及经常吸烟喝酒所导致的血压一次性升高,也并不需要降压药治疗,可以通过调整作息和提高睡眠质量以及戒烟戒酒来调整血压,那么血压一般情况下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这种情况下是不需要降压药治疗的,可以停止用药。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高血压病人是需要终身服用降压药治疗的,有的病人虽然并没有高血压的症状,但是并不代表血压已经恢复正常,所以高血压病人千万不要盲目的擅自停药,可以多和医生沟通交流,听从医生的建议来合理用药和增减药量,或者是停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用药事项 高血压的用药 高血压

长期服用多种降压药还能减量吗?血压正常后可否停药?

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治疗的过程,药物治疗是其中一个方面。在进行高血压治疗时,首先应该从小剂量开始,如果使用后血压没有达到正常的水平,可……详细>>

高血压患者血压正常后可以停药吗?为什么?

高血压指的是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特点,并伴有心、脑、肾等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属于十分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可以根据患者高血压的具体情……详细>>

血压降了就可以减药吗?高血压怎么吃药最科学

《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这意味着我国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名心血管病患者。虽然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详细>>

高血压病人长期吃药会影响寿命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近年来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其严重的影响到了病人的生活和工作,而患上疾病之后病人就需要长期用药,对……详细>>

高血压症状减轻可以停药吗?高血压别吃辛热食物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因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内因,如遗传(大约占4……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