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常见降压药都有副作用?这两类降压药吃了竟护肾!

2018-08-22 08:11:15      

在当下的中国,高血压的发病率持续走高。高血压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可以说高血压对人体的一些重要器官都有损害。比如说高血压患者患冠心病的风险会增加2.6倍,心力衰竭的危险会增加6倍;单纯高血压患病15年,42%的患者会出现肾脏损害,重度高血压可使尿毒症危险增加11倍。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积极控制血压,将血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以减少血压过高对身体的损害。

目前来说,想要有效控制血压,降压药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都说是药三分毒,很多患者虽然担心高血压会给身体带来损害,但是长期服用降压药的副作用也是他们所担心的。为此,不少高血压患者总是擅自换药,或者停药。其实,这对于血压的控制来说都是不利的。那么降压药真的有副作用吗?本文就常见的四款降压药来为大家分析一下。

四类“王牌”降压药都有副作用?这两类降压药吃了还护肾!

1.β受体阻滞剂:护心降压“老大哥”

β受体阻滞剂很常用,被称为降压药里的“老大哥”。其通过降低心脏的排血量,以改善血流流通的情况,进而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这类药物适用于心率过快的高血压患者,可有效预防心脏肥厚等心脏并发症,是伴有心脏疾病的高血压患者的首选药物。

但是要注意的是这类药物具有升糖作用,容易诱发糖尿病,因此一定要遵医嘱服用。如果是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应谨慎服用。

2.钙通道阻滞剂:护心降压“受众广”

由于钙通道阻滞剂的药名大多含有“地平”二字,因此这类药物也被称为地平类降压药。这类药物可舒张血管平滑肌,扩张冠状动脉和外周血管,进而起到降低血管阻力,降低血压的作用。该类药物“受众广”,不管是高血压早期患者还是严重高血压患者都适用。同时,地平类药物还具有“护心”的作用,尤为适用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管着。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药物服用后,患者容易出现便秘、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一般来说,钙通道阻滞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长效制剂,另一类则为短效制剂。长效制剂相对来说,血药浓度的保持时间会更长,并且副作用小,但患者一定要遵医嘱用药。

3.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降压保护肾功能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又被称为普利类药物,这类药物是当下大部分医生首选的降压药。与其他降压药相比,这类药物可以说是最安全的高血压用药之一。通过减少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受到抑制,从而改善水钠滞留的情况。

同时,这类药物还具有降蛋白和保护肾功能的作用。对于高血压肾病患者或者伴有高血压合并症的肾友来说,这类药物是集降压、降蛋白和护肾功能为一体的好药。

比较明显的副作用是咳嗽,但与医生沟通后,这种症状可以得到缓解。需要注意的还是大家千万不要擅自停药或换药。

4.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降压保护肾功能

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又叫沙坦类药物,其与普利类药物的作用机制相同,都具有降蛋白和保护肾功能的作用。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沙坦类药物与普利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否则非但不能起到治疗的作用,还会加重病情。

此外,沙坦类药物与普利类药物都具有升肌酐和升钾的副作用。这些药物虽具有一定的护肾功能,但肾功能不全者及肾功能严重损害者不适用。而适用这类药物的患者也应注意监测血压、血肌酐、血钾的情况,以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肾功能 降压药 高血压

降压药的副作用真的很大吗?常见降压药的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的俗语一直在我国流传,很多人认为药物多少都有些副作用,因而排斥吃药,特别是高血压这种需要持续服药的疾病更加容易出现抗拒服药……详细>>

为什么吃降压药后会头痛 降压药还有什么副作用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日常规律服用降压药就仿佛救命稻草一般,意义很重大。不过,有的患者服食降压药后会出现不良反应,像头痛就是很常见的不良反……详细>>

降压药都有哪些不良反应?一文总结各个降压药物的副作用!

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需终身用药,通过药物才能稳定血压,以免导致血压波动过大而诱发并发症。市面上的降压药分为多种类型,如拮抗类、血管紧张素转化……详细>>

长期吃降压药有哪些副作用?这五种降压药的副作用要警惕!

高血压被称为无形杀手,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易引起心梗、脑梗和肾衰竭等。一旦诊断为高血压,患者需终身用药,只有稳定好血压才能防止伤害靶器……详细>>

降压药有没有副作用?正确应对这9种异常!

高血压患者若想要维持血压稳定,必须终身用药,延缓对心脏、大脑和肾脏带来的伤害,但是药三分毒,降压药在稳定血压的过程中,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