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这一时间血压最容易“飙升”!但你却不知道

2018-08-21 08:04:26      

在日常体检中,血压的检查必不可少。对于每一个年龄层的人来说,血压升高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血压长期升高,无法降低,那就容易诱发血栓、脑中风的疾病。这些疾病对生命健康和生存质量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特别是当下的年轻人,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年纪轻轻就血压升高。同时由于大众对血压升高的认识并不深,大家往往会错过最佳的干预时机,最后换来需要终身服药的后果。因此,对血压多一分了解,血压升高带来的危害就会少一分。因此,本文整理了血压的相关知识,以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血压什么时候容易升高?

血压时时刻刻处于波动,那么血压什么时候容易升高?很多回答都是一天中的某个时刻会升高。其实不然,血压虽然在某些时刻会升高,但是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气温下降得厉害,那就是血压最易升高的时候。这是为什么呢?

相信大家都听过“热胀冷缩”这一物理现象,其实血管也一样。血管遇冷时,会收缩,进而引起血压的升高,而血管遇热,血管扩张反而会使得血压下降。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夏天的血压相对较低,冬天的血压会偏高。

因此,天气突然变冷,或者气温突然下降得厉害的时候,血压就会升高。而且,不同人群血压升高的情况也略有不同。老年人主要是收缩压,即高压的升高,而年轻人则是舒张压,即低压的升高为主。

如何避免血压波动?

从上面的内容来看,大家可以得知血压时刻都有波动,只是在温度骤降的时候,血压会升得特别高,此时的血压波动大。因此,想要控制血压,防止血压波动,大家日常需做好保暖措施。特别是天气寒冷,季节交替的时候,此时若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发生一些心脑血管意外。

以上是普通人群的应对措施。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想要避免血压波动,这部分患者一定要遵医嘱服药。不能因为天气寒冷时血压升高就擅自减药和换药,这些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此外,不管是高血压人群还是非高血压人群,一定要清淡饮食。高油高盐的饮食方式不仅会使血压产生波动,还可能会导致身体患上其他疾病。因此想要避免血压波动,饮食一定要多加注意,清淡饮食为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波动 血压升高 血压

女性血压易波动?4种原因让血压时高时低!

调查显示,女性中年后血压极有可能飙升,血压升高速度远远超过男性,血压变化复杂,以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增高。遗传、吸烟酗酒、不良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夏季经常做这5件事 血压飙升没商量!

高血压的患者在确诊之后,如果不进行及时的降压治疗,血压持续升高,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时还容易导致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出现。当夏季天气炎……详细>>

秋季容易血压波动大,应做好这5大护理来稳血压!

秋季早晚温差大,人们的血压容易出现波动。当血压突然上升时,会对心脏带来一定的压力,同时也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所以患者必须要做好生……详细>>

为什么总是血压波动不稳定?帮你分析了这8大原因

持续性高血压会对心脏、大脑、肾脏和血管等带来致命伤害。一般高血压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偶尔体检时才发现血压升高。血压波动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呢?被诊断为高血压会被辞退吗?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了重大危害,因此高血压的防治应引起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