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怎样预测一个人能活多久?看你敢不敢自查这3个指标!

2018-08-18 08:41:12      

健康长寿是很多人的追求,一个人能活多久也就成了大家极为关注的问题。相信大家都或多或少看过自己手掌上所谓的“生命线”有多长,但似乎“生命线”的长短无法确切地证实一个人到底能活多久。如果要从具体的证据出发,支撑人们活着的就是全身各大器官和血管,但这些“重要零件”也没法一件件去估量它的寿命。那么,怎样才能预测自己能活多久呢?现代多种科学研究为大家提供了以下科学、可靠的判断依据。

如何预测一个人能活多久?这3个指标很重要!

指标一:步速快慢

步速快慢是寿命长短的指标之一,步行的快慢与肌肉力量、心脏功能以及精神状况密切相关。据研究显示,步速慢的老人当中有77%的死亡率,步速中等的有50%的死亡率,而步行速度快的死亡率只为27%。而英国某个研究则表明,步行速度较平均水平慢的老人更易患抑郁症。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步行速度快不快呢?每分钟走53米就是一个判断标准。如果一个人每分钟走不了53米,而且走路时步伐不稳,那就说明这个人的身体机能很差。

指标二:手劲大小

手劲大小指的是握力,这也是评估健康的重要指标。有项多国联合展开的研究发现,握力比收缩压能更好地预测死亡风险。如果握力减少5公斤,人们死于慢性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16%,心脏病和脑中风的发生风险也会分别增加7%和9%。反之,握力越大的人,心脏更健康。

怎样正确测量自己的握力?大家可以购买一个握力计,在测量时,保持身体直立,双臂下垂,同时两脚自然分开,选其中一只手使出全力握紧握力计,此时就会得出一个握力值。一般来说,测试两次握力,两次中的最高值就是你的握力大小。

指标三:身材胖瘦

身材的重要性,相信女同胞们都知道。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追求身材不仅仅是为了好看,更是为了健康,因为身材胖瘦也是判断健康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有研究发现,体重超标者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系数会增加7%,而患中风和心衰的风险则会翻倍。此外,体重超标者患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因此,大家应该尽量使自己的体重达标。想知道自己的体重是否标准可参考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体重单位为kg,身高单位为m)。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特殊人群,如老年人不宜过度控制体重,如需减重应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材胖瘦 步行速度 健康长寿

5个动作自测心血管疾病风险?看看你能得几分!

心血管健康才能为各个组织器官提供充足氧气和营养,维持身体健康。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越来越差,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尤其是冠心病……详细>>

6分钟步行试验来判断心功能?看你是否达标!

心脏功能好坏直接决定身体健康程度和预期寿命。除了年龄衰老会降低心脏功能外,吸烟或接触油烟、暴饮暴食、运动量不足、不良的情绪等同样也会影响……详细>>

男女血脂升高速度不同?关键窗口期积极干预!

高血脂问题逐渐趋于年轻化,但血脂升高存在着性别和年龄差异。血脂升高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以至于伤害大脑、心脏和肾脏等重要脏器。4……详细>>

血管斑块易长在哪些地方?长在2个部位最危险!

除了头发、牙齿和指甲盖外,血管遍布于身体每一个部位,身体大多数的动脉血管都有可能出现斑块。斑块是诱发心脑血管的主要元凶,严重时可直接威胁……详细>>

男性和女性血脂增长加速期不同?这样做能延缓血脂增长!

如今,血脂异常检出率逐步提升且呈现低龄化。男性40岁前、女性40~49岁之间血脂增长速度最快,这除了跟性别和遗传有关外,也跟不合理的生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