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形成的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因素

2018-08-13 09:15:49      

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形成,是根据年龄上升,而慢慢发展出来的一种慢性的退行性的病变,通常在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多见,而且年龄越大,疾病的发展进展也是更加的严重,因此要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形成的呢?

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因素

我们全身的血管像一个管道系统,源源不断地把新鲜血液输送到心脏,供应营养。然而,随着年龄增长,糖尿病、肥胖吸烟、高血压、高血脂、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会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损害,血液中的胆固醇等成分在血管壁沉积增多,最终就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只要在我们身体的血管壁形成像淤泥类似的动脉粥样的硬化斑淤块,那么就可能导致身体中的血管管腔明显开始狭窄,从而越来越影响到血液的正常流通。长时间以往,这些血管腔越来越狭窄,那么最终导致血栓的出现,完全把血管腔堵住,引发冠心病、心绞痛、脉管炎或心肌梗死,以及猝死。

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我们血管的结构相关。人的血管腔分为三层,从内到外依次是血管内膜、血管中膜、血管外膜。血管内膜由一个个细胞紧密排列组成,且细胞和细胞之间是有缝隙的,就像城墙砖一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可以透过细胞间的缝隙,沉积到血管内膜下。随着时间的延长,有炎症的细胞将其包裹起来,之后就会发生纤维化,慢慢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由以上可以得知,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有两个最主要的因素:一是胆固醇沉积,二是血管内膜不完整。一旦血管内膜受损,内膜细胞间的缝隙就会变大,加快胆固醇沉积速度,所以要让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变慢,一定要降低坏胆固醇,并保证血管内膜的完整性。

温馨提示

以上为大家介绍了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形成的,只有了解形成的过程,了解其病因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才能避免造成严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高血压 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形成的?会造成哪些危害?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脑梗死以及冠心病的主要因素,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是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等,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属于不可逆……详细>>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症状

有一种疾病叫做动脉粥样硬化,这种疾病也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动脉硬化疾病的一种,而动脉硬化是属于一种非炎症性的疾病,这种动脉粥样化……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要怎么办?

从最近30年来看,我国国民的血管疾病,特别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性疾病、糖尿病血管病变等发病率明显上升。研究发现,因为平时不控制自己的饮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