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还在吃这5种主食?你的血糖早就失控了!

2018-08-11 08:27:52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获取能量的主要来源,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不仅可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还可以减少体内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预防某些疾病的发生。而主食中都富含碳水化合物,食用一定量的主食对维持日常活动大有裨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主食都能吃,比如说以下5种主食就不宜多吃,多吃不仅容易升血糖,还会诱发心血管疾病。

这5种主食别再吃了 不然血糖飙高没商量!

1.糯米

糯米是高升塘指数食物,食用后血糖都会迅速升高,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升糖的速度则会更快。此外,糯米常用来加工成粽子,粽子一般会搭配蜜枣和豆沙等材料,这些材料也会加速血糖的升高。因此,糯米做的主食,大家一定要适量食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应严格控制摄入量。

2.油饼

油饼是很多人北方人的主食首选。由于社会的发展,不少南方人也开始选择油饼作为主食。其实不然。虽然油饼主要由碳水化合物组成,但其热量很高,含油量也不低,但营养价值却不高。长期食用油饼,不仅血糖升得高,不易控制血糖,同时还容易诱发各种心血管疾病。因此,油饼也不建议作为主食的选择。

3.油条

油条与豆浆搭配是很多人的早餐必选。但油条与油饼类似,都属于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营养的主食。有些油饼可能还会添加一些蔬菜,但油条却是除了面粉,再无其他物质。食用油条既不利于控制血糖,也不利于控制体重。因此,油条也不是主食的一个好选择,同时大家也要注意控制摄入量。

4.面包

对于现代人来说,面包看起来好看又好吃,而且面包中也会添加一些粗粮成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面包是有营养的。但其实市面上的很多面包都含有大量的糖分和黄油,这些物质都富含碳水化合物和饱和脂肪。高碳水化合物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而高脂肪则会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面包作为主食也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5.蛋糕

蛋糕与面包一样,也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主食之一。尤其是现在市面上的很多“无糖蛋糕”,更是受到了很多人以及糖友的欢迎。但其实不管蛋糕含不含糖,蛋糕本身就是用面粉做的,而面粉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这属于精细主食,食用后血糖会迅速升高。因此,即便是“无糖蛋糕”,大家也不宜随意食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条 血糖升高 主食

控制血糖升高需蛋白质充足

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导致血糖升高,比如胰岛素、长期饮酒、饮食习惯不好、情绪波动较大等等都容易导致血糖升高,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升……详细>>

血糖高怎么办?血糖升高是这五个祸首作怪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详细>>

过度肥胖可能导致血糖升高 预防高血糖应怎么吃

众所周知,高血糖是诱发糖尿病并发症的主要原因,所以在糖尿病的防治过程中,控制血糖是很重要的,但才临床上很多患者一个不小心的就会导致血糖的……详细>>

冠心病患者如何饮食?主食、菜肴和汤总有一款适合你!

冠心病属于常见的慢性病,患者心脏冠状动脉管壁内有太多胆固醇沉积,从而使得动脉狭窄或堵塞。冠心病根本不能彻底根治,生活中重在预防,除了用药……详细>>

血糖升高除了导致糖尿病 不能忽略这6大危害!

高血糖又被称为富贵病,和人们不良的饮食以及缺乏运动有关。有人认为血糖升高只要控制糖摄入即可,其实这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若没有引起足够……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