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心脏一直跳动不会累吗?没想到心脏竟是这样休息的!

2018-08-10 08:25:37      

心脏是人体十分重要的一个器官。虽然它只有拳头大小,但它的力量却很惊人。以每分钟来计算,心脏每分钟平均收缩70次,每天收缩可达10万次,其搏出的血量足以装满一节油罐。这些血量就是维持体内血液循环的重要来源,如果没有心脏,或者心脏功能受损,那么不仅无法进行体内血液循环,身体的各个器官也会因没有供血而不能正常运作,失去生命也是必然的结果。

因此,生命能够得以继续,心脏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只要生命不息,心脏就会日以夜继地工作。哪怕是夜间休息时,心脏也在默默地工作着。那么,心脏一直跳动不会疲劳吗?心脏需要休息吗?它到底是如何休息的呢?

心脏会感到疲劳吗?心脏是如何休息的?

心脏是由心肌组成的,但心肌与人体骨骼躯干的肌肉不一样。人体骨骼躯干的肌肉都会产生疲劳,但心肌却不会。心脏细胞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的心肌细胞,这些细胞受到刺激以后,会进行收缩,等到刺激消失才舒张开来。这样一次收缩和一次舒张合在一起,便是心脏的一次跳动。

另一种是特殊的心肌细胞,它们不需要外界的刺激,有着自身固有的规律,同时这些细胞也会按照固有的规律不断产生兴奋并传导给普通心肌细胞,对其进行刺激,使其收缩和舒张,从而维持正常的心跳。

除此之外,心脏本身的冠状动脉不停地给心脏提供血液,心脏有足够的营养和氧气去跳动。也是因为这样,心脏才能永远保持强大的工作能力,处于永不停息的状态。

永不停息地工作,心脏不会累吗?其实心脏不是一直处于工作状态的。心脏每次极具规律性的一缩一舒都使得心脏在工作时就得到了休息,可以说心脏休息的方式十分巧妙。心房心室交替收缩,交替休息,舒张时休息,收缩时轮流休息。

据研究发现,心脏工作与休息的时间比约为3:5,即一天中心脏只工作9小时,休息的时间长达15小时,而且心脏往往在感到疲劳前就会自我调整,进行休息。因此,心脏永不疲劳。

有人笑称“心脏如果休息了,那我也就休息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心脏有属于自己特有的休息方式,正因为这样的休息方式,人的生命才能得以维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家可以为所欲为,上面提到的是规律性的一缩一舒才能使心脏在工作时得到休息,如果这种一缩一舒不具规律性,那么心脏就会处于难以休息的境地。这不仅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还会缩短其使用寿命,从而影响人体的生存寿命。

因此,大家日常一定要注意保护心脏,如注意休息,避免疲劳,不要长时间的熬夜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脏 心肌细胞 心脏

心脏一直都不休息吗?心脏疼痛是怎么回事呢?

只要我们还活着,心脏就会一直不停的跳动,当我们知识不足的时候可能会对此有些疑问,难道心脏不需要休息吗?而且有些人心脏可能还会有疼痛的感觉……详细>>

关节炎竟是心脏病始作俑者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指由风湿性心脏炎后引起的慢性心脏瓣膜病变——在心脏瓣膜上留下疤痕,使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详细>>

为什么心脏不会被“癌症”盯上?2个原因 心脏呵护,离不开5点!

人人都害怕癌症,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有肺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等,是不是从来没有听说过心癌,很多人纳闷,为什么心脏不容易患癌呢。详细>>

心脏健康很重要 保护心脏应做到这6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心脏病,主要是因为生活当中的不注意,比如说经常的熬夜,频繁的抽烟酗酒,自身的肥胖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引发心脏病。详细>>

冬季好好安抚心脏?6个时刻心脏不堪一击!

冷空气刺激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促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易造成心肌缺血缺氧;使得原有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促使血栓生成,从而诱发……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