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卒中患者应该注意哪些?冠心病是卒中疾病的并存疾病

2018-08-09 09:13:53      

脑卒中疾病是现在社会中越来越发病率高的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疾病一旦发病给疾病的患者和家属带来了十分巨大的伤害,因此疾病患者应该在治疗时既预防卒中复发,又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从而实现心脑“双重保护”。那么脑卒中疾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呢?

卒中是冠心病又一等危症?

一旦发生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通常是指没有患上冠心病的人群,在十年里面发生主要心血管疾病的病例、心肌梗死或心脏性猝死的绝对风险性,已经和患有冠心病患者有相同数量的趋势。在糖尿病被作为冠心病的等危症之后,不断有学者提出,卒中也应该被视为冠心病的又一等危症来对待。

通过数据研究的显示,在一万多例的卒中患者中,没有患上冠心病及外周动脉疾病的患者在十年里面的风险预计接近百分之二十;那么根据实际生活中病例显示,卒中患者在五年里面发生非致命性心肌梗死的风险为百分之十左右,等同于冠心病的风险。

因此,冠心病也是卒中患者的并存疾病,而无论其是否有冠心病史。国外研究发现,缺血性卒中和冠心病在老年患者中常常合并存在;有32%的冠心病患者合并卒中,56%的卒中患者合并冠心病。

卒中被视为冠心病又一等危症的原因还在于两者共同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体力活动少、饮酒等,这些因素同时也是包括冠心病在内的其他血管性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

温馨提示

中国是卒中大国,尤其是复发性卒中发病率位于世界之首。所以,研究证明,中国北京的人群中,男女复发性卒中百分比达到27%,均高于其他国家。因此,在预防卒中的同时,如何注意保护心脏,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实现心脑‘双重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 冠心病 脑卒中

突然头痛要警惕脑卒中 哪些疾病可导致脑卒中?

脑卒中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中风的发作与很多因素或疾病有密切关系,中风高危人群应注意理解……详细>>

WHO教你避免冠心病发作和脑卒中

每年全世界大约有1200万人死于冠心病发作或脑卒中。这些疾病不仅威胁到富人同样也威胁到穷人。大多数人认为这些是中年男性的疾病,而事实是男……详细>>

脑卒中会有哪些危害? 脑卒中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在目前高发病情中,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较高,而且常留有后遗症,由于现在发病率不断增高,发病年纪也趋向年轻化,也是威胁人们的重大疾患之一……详细>>

如何避免冠心病发作和脑卒中?

每年全世界大约有1200万人死于冠心病发作或脑卒中。这些疾病不仅威胁到富人同样也威胁到穷人。大多数人认为这些是中年男性的疾病,而事实是男……详细>>

脑卒中发病后当心抑郁 脑卒中患者该如何护理

至少有40%~50%的脑卒中病人在卒中后有抑郁的体验,多发生在脑卒中后2个月~1年。由于抑郁反应的发生非常隐蔽,不易被察觉,有些病人由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