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血压正常就可以停止服用降压药吗?不了解这些别轻易停药

2018-08-11 08:20:54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而有很多患者在自己血压稳定后就停止降压药的服用。他们很多以为降压药跟普通药物一样,病情控制不了药物就可以停了。而他们不知道的是,降压药是不可以随便停止服用的。

血压正常就可以停止服用降压药吗?

很多高血压患者认为,血压控制稳定后就可以停止药物的服用,但由于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它需要患者长期的服用药物来控制,如果盲目的停药,是会让患者血压再次上升,进而让高血压难以控制。一般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具体是因为以下两个原因。

一、血压正常只是暂时的

一般正常人的血压,在1天之内也是会上下起伏的,特别是在上午和下午的血压会偏高。而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正常,就只能说明血压控制的比较理想,但是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血压还是会伤身,而如果再因为外界的因素,血压就很容易在起伏不定的情况持续上升,就不会有下降的现象,就会导致患者血压控制不住而引起并发症,最直接的就是中风。

二、降压药是有期限的

由于降压药在进入人体后会被身体吸收,一直到药物起效、失效以及被排出身体内,都是有一定的期限的。而有些血压正常就正好处于这个阶段,在这个时期,血压会被一直保持在稳定的阶段,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药物的效果就会慢慢失去,血压也就会慢慢上升。

什么时候才能停止服用降压药?

当患者在通过坚持运动、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以及在饮食上多方注意,再配合药物治疗后,血压长时间的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并且在长时间内没有起伏变化,或者是已经接近正常的血压水平,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停止药物服用。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能一下子就把药物停了,要有个循环渐进的过程,直到药物完全停止后血压不再上升,就说明成功停药了。

温馨提示,患者要注意的是,就算停止药物的服用后,也要定期监测血压,血压有时候会因为一些外界以及患者自身的原因再次上升。所以定期的监测血压可以让自己清楚的掌握,避免让血压升高而自己不知道,导致意外的发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不能盲目停药 服用降压药 血压正常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降压药不能说停就停

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高血压药物服用却不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症状有所缓解……详细>>

血压正常后可以停药吗?血压正常后如何控制

我们说:“高血压像弹簧,不压就会跳”。高血压的发生是由于体内血压平衡系统发生了功能障碍,这种功能异常不能依靠自身的调节恢复,只能凭借药物……详细>>

长期服用多种降压药还能减量吗?血压正常后可否停药?

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治疗的过程,药物治疗是其中一个方面。在进行高血压治疗时,首先应该从小剂量开始,如果使用后血压没有达到正常的水平,可……详细>>

高血压患者血压正常后可以停药吗?为什么?

高血压指的是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特点,并伴有心、脑、肾等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属于十分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可以根据患者高血压的具体情……详细>>

高血压可以停用降压药吗 高血压用药要注意这些

90%以上的原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至今不能根治,所以高血压一旦确诊并需要服药,就得终身服药。随意停服降压药可能导致血压波动,从而影响降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