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橄榄油才是最佳的食用油?预防三高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8-08-08 09:41:55      

三高,也就是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这三个指标过高,对于人体的危害是无穷的,可能诱发全方面的问题,导致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比如心梗、脑梗、冠心病、血管破裂、还有糖尿病等等,几乎是中老年患者各类疾病的罪魁祸首之一。并且,三高也是和人的饮食联系最为精密的疾病之一,要缓解和预防三高,饮食健康具有很大的重要性。

橄榄油是最佳的食用油吗?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脂肪和胆固醇是一定需要控制的,由于患者身体内的脂肪本身就集聚过多,再摄入过多的脂肪,会使的血脂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高血脂患者是不宜过多地食用动物油的,动物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而人体消化和分解饱和脂肪酸的能力有限,因此如大量摄入动物油,很多脂肪都无法得到分解消耗,只能积累在体内。此外,像是人造黄油也是以饱和脂肪酸为主。而植物油的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人体比较容易吸收分解,食用植物油不容易导致脂肪积累,尤其是橄榄油。橄榄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而且还还有其他的有效物质,可以润滑血管,保护血管壁,使血管保持活力和弹性,缓解高血脂对血管产生的硬化作用等。

预防三高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清淡少盐

无论是高血压还是高血脂的患者,都不适合摄入太多的盐分,这是加大对血管的刺激和损伤,导致血脑血管进一步受损。因此,三高患者的饮食应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盐味较重和油腻油炸的食品。

2、多吃蔬菜水果

新鲜的水果里的维生素含量丰富,对于人体非常有好处。其实有些三高患者就是由于比较偏好油腻和重口食品,而不爱吃蔬菜水果导致的患病,而绿叶蔬菜和瓜果等对于人体好处很大,多吃可以预防抵抗血管的氧化老化,还能够帮助排便排毒和补充水分及各种营养物质。

3、多吃鱼少吃肉

三高患者尤其是不要贪食肥肉,也不要多吃猪牛羊等红肉,因为这些肉类胆固醇含量比较高,吃的时候也最好选择瘦肉。患者应当多吃鱼类,尤其是沙丁鱼和金枪鱼等深海鱼类,这些鱼类所富含的脂肪酸可以帮助消耗体内的脂肪,减少脂肪累积,对于高血脂患者很有益处。

三高患者有一部分就是“病从口入”的,因为饮食习惯不健康,因此在患病后更要注意健康地饮食,食用油应当以植物油为主,经常换品类,橄榄油是比较好的油类,还要注意清淡少盐、多吃蔬果,少吃肥肉多吃鱼也是很重要的饮食原则。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三高的饮食原则 食用油 橄榄油

三高老人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三高有哪些饮食禁忌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三高疾病的,三高也就是指血糖高和血压高以及血脂高,三高疾病的发病主要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在平时喜欢大量吃……详细>>

“三高”病人应该怎么吃? 有哪些饮食禁忌?

随着现代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的饮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由此引发一系列的富贵病,“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这三类慢性疾病已经……详细>>

哺乳超过一年有助预防三高 如何科学地预防三高

近日,韩国翰林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母乳喂养时间超过一年的女性,患上代谢综合征(包括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一系列问题)的风险会降低。详细>>

三高人群能喝哪些茶?适合三高人群的茶饮有哪些?

三高,就是我们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三种疾病的统称。一旦患上三高,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是需要注意的,否则很容易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预防三高多吃燕麦洋葱 预防三高学会健康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但是丰富的饮食条件往往很容易令人饮食不加节制,因而三高人群越来越多。预防三高可以从饮食入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